分享
2017年12月05日06:5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李俊 郭勇军 刘亮杰

    缤纷的花事,如期而至。

    虽是冬天,但桃源的大地,却仍然是蓬勃的春意:从漳江创业园、陬市工业园、创元工业园的如织车流,到各个乡镇农业产业化基地的忙碌农人,再到124个开工建设项目现场的机械轰鸣,无不渲染着春的讯息。更有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常德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常德市第一的强力高走,数据化着“红杏枝头春意闹”的春和景明。

    这块充溢着中国最美乡愁的世外乐土,正以“开放强县 产业立县”为切入点,抒写出了新的《桃花源记》。

      恣肆的春风  起于高远的立意

    这方被陶渊明咏记了千余年的山水,境内自然生态优美,坐拥桃花源、夷望溪、九龙观、乌云界等如画风光。在很多人看来,桃源是不折不扣的旅游城市,主攻旅游是这座城市最合适的发展之路。如何理解“产业立县”的理念升级?

    四十年前,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大幕;四十年后,一场“十问桃源”的专题教育活动奏响了桃源进一步开放的序曲。这场深入全县27个乡镇和160多个县直单位,涉及改革、创新、机遇、自信、作风等关键词的拷问,让决策者的意志成为了全县人民的共识。

    没有工业化,就没有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没有城镇化的发展。把“工业立县”放在发展理念的首位,是因为工业化发展,是旅游产业发展和城市城镇化推进的重要保障,更是其他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的后劲力量。“产业立县”,首先立在了桃源人民的集体意识中。

    产业兴则地域兴,产业强则地域强。无论是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机遇,还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振兴桃源产业犹如箭在弦上。

    无论是“沪洽周”,还是“港洽周”;无论是常德(深圳)承接产业转移专题对接会,还是湘商会、德商会,“桃源”闪烁其间。

    县级领导除参加组委会的活动安排外,都安排了专门的对接日程。今年4月,副市长、县委书记汤祚国带队对海南温泉酒店项目、深圳亦轩电子科技项目、东莞站胜集团项目进行了考察;县委副书记、县长庞波参观了深圳市康硕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目前,桃源基本形成了这样的规律,只要是县级领导外出,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

    一项名叫“回雁工程”的举措,挖掘出了桃源招商引资的新活力。该县从23万在外务工人员中筛选出近1000名人才,经进一步联系核准相关信息后,确定139名成功人士作为县级领导重点联系对象。并为此专门研究通过了《桃源县“回雁工程”县级领导联系家乡人才工作方案》,文件明确了县级领导和所联乡镇党委书记对在外成功人士开展结对联络,硬性规定拿出三分之一的精力抓招商。

    开放,阔开的是视野,放大的是格局。今年以来,桃源围绕产业延伸、产业转移、产业复合等方面,成功举办六次大型签约大会,共签约投融资项目92个,合同引资达225.6亿元,签约项目数和投资额创近年来新高。其中“回雁工程”返乡创业项目就达46个。

     壮阔的春潮  生于扎实的工笔

    产业基金、过桥基金累计融资28.66亿元,新发公司债券12亿元,授信50亿元,产业强县20条,科技创新20条,企业减负32条,英才计划25条……

    组合拳式的举措,见证了桃源县委、县政府“产业立县”的护航之旅。在政府的全力陪伴下,不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来企业,均在桃花源里翻开了自身的新篇。

    表面上看,政府通过财政支持给予企业的是各种渠道的资金帮助。但对众多受惠企业来说,他们感受到的还有来自政府的有力支持和贴心温暖。 

    当企业阳光灿烂,政府要当好“店小二”;当企业遇到阴雨,政府要当好“急郎中”。这是桃源打造服务型政府,转型“店小二”、“急郎中”的自身定位。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桃源,这是众多企业家的贴身感受。因为,他们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有了政府强大的后盾,企业就有了强大的信心和坚定的信念,也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漳江创业园,是桃源“产业立县”的扛鼎之作。迪文科技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是一家电子信息领域综合型科技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医疗美容、交通、智能家电、金融、环保等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湖南迪文科技占地238亩,总投资10亿元。她的入驻,吸引了数十家配套厂商的跟进,预计到2020年,湖南迪文产业园有望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税收10亿元。

    2万公顷的“海面”,激荡着翠绿的波涛。绵延数十公里的一片竹海,点染着郑家驿、夷望溪、沙坪、茶庵铺、杨溪桥等5个乡镇的四季。微风拂起的阵阵清啸,则是“长笛龙吟”奏响的产业化的号角。

    湖南长笛龙吟竹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林业资源培育开发、竹木产品精深加工、竹木加工废料能源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现代化林业企业。该公司三期投资达到了19.8亿元。全面生产后,其年创产值将达10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

    庞大的产业开始支撑一个崭新的桃源。以创元铝业、迪文科技、龙行天下、汇德电子、兴为通、博邦农科、长笛龙吟、辣妹子食品、三特机械、西安风电、枫树光伏等为依托,有色金属、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3大百亿产业集群已具雏形;装备制造、轻工制造、新能源3个50亿元支柱产业昂起龙头;主营业务年收入过10亿元的15家工业企业快马加鞭;全县形成了“百亿引领、梯次突进”的产业发展态势。

    工业在配套,农业在延伸。作为农业大县、富硒大县,桃源按照“一个农业主导产业、一批龙头企业引领、一批名优品牌支撑、一批产业基地保障、一批合作组织带动”的思路,巩固提升粮食、茶叶、烟叶、油茶、竹木、果蔬、畜禽七大主导产业,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

     如酥的春雨  落于人民的福祉

    如果说“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描述的是农耕文明的逍遥,那么,“开放强县,产业立县”抒写的则是工业文明的进取。

    开放,迎来了桃源产业的崛起。产业,激发了桃源各项事业的升级。

    桃源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区内漳江创业园、陬市工业园、创元工业园齐头并进,勾连出桃源县最具活力的工业走廊。更重要的是,她的辐射能力带动了全县发展后力。

    产业在发展,县城在提质。 2017年年初,城市扩容提质不仅确定了15个年度重点项目,还启动了中医医院迁建、县城停车场建设、拆墙透绿、小街小巷改造、主次干道行道树改造、县城区垃圾压缩转运站建设及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工作等7个项目建设。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竣工,县城的首位度将不断得到提升。

    “缘溪行”的“桃花源”,如今已成为湘西北的交通要塞,水、陆、空的立体交通网让她芳名远播。沅澧快速干线第四大道、浔阳大桥、陬市千吨级码头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更是拓展了她的产业路径, “四纵四横四环四桥”的路网布局所涵盖的50个项目将进一步打通四通八达、快捷高效的现代交通体系。

    一个更为宏大的工程正在铺开。桃源县五年内计划投入建设资金42.35亿元,实施延溪河河湖连通治理工程、四水治理、农村安全饮水、排涝、渠道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28个项目建设,推进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

    天生丽质难自弃。产业立县也促进了旅游业的升级, 桃源积极实施夷望溪开发、沅江风光带、浔阳文化产业园、热市温泉开发、枫树民族团结示范园、桃源刺绣传承中心等27个项目建设,总投资约41亿元。到2020年,力争游客量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亿元,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

    产业立县当然离不开产业扶贫,产业扶贫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成果。加大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积极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全县建成村级光伏发电站10座,集中开发油茶8000亩、七星椒1550亩、南竹3万亩,发展富硒皇菊产业基地200多亩,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直接受益贫困群众达数万人。

    期许2020年,桃源力争交出一份这样的答卷: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4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5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万元、2.3万元。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20万以上,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列全省15强,为常德的“开放强市、产业立市”贡献桃源力量。

    昔日狂秦事可嗟,直驱鸡犬入桃花。至今不出烟溪口,万古潺湲二水斜。走不进陶渊明隐逸的“桃花源”,诗仙李白也只能发出惆怅的浩叹。此后千年,无数的文人只能在吟诵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时,遥想那一簇簇鲜艳的桃花。

    今天,桃源以一种开放的姿态、产业的诚意,向世界亮出了门牌。新的《桃花源记》邀请鉴赏一个又一个的秋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