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09:36 宁波晚报

分享


11月4日、5日,宁波晚报以《总书记之问引出红色传奇故事》为题,对中共第一部党章的守护者、北仑人张人亚的革命事迹进行报道,并发起对张人亚事迹的挖掘。详情点击:骄傲!瞻仰一大会址时,总书记问到的那个宁波人,原来是他……


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1930年前后,张人亚曾以金铺老板的身份在安徽芜湖掌管中共中央金库;1931年6月,他被委以中共芜湖中心县委书记的重任,领导和恢复安徽34个县的党组织。


频频被委以重任的张人亚究竟有何过人之处?他的身上还有哪些尚未被人发现的高贵品质?带着这些疑问,宁波晚报记者于11月28日前往芜湖采访。

他当金铺老板的经历是一个叛徒供述出来的


宁波晚报记者在芜湖见到了芜湖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丁瑜。他退休前曾在芜湖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参与编写了2008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芜湖历史》。


丁瑜留意到张人亚,是因为张人亚在芜湖有开设金铺和担任中共芜湖中心县委书记这两段非常重要的经历。


芜湖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丁瑜(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放到今天,张人亚相当于安徽省委书记。”丁瑜说,因为当时中共芜湖中心县委管辖区域以外的地方,都被划到临近省份,芜湖区域就是当时安徽省的区域。


在丁瑜眼里,开设金铺是张人亚在芜湖一段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经历。


1930年前后,张人亚在芜湖开办了一家金铺,表面上是对外加工、收购和出售金银饰品,实际上是中共地下联络站和中央经费的中转站,也可以说是党中央的金库。他的主要工作是接收各地党组织从土豪处没收的以金银为主的财物,兑换成现洋交给党中央作为经费使用。


而张人亚这段传奇经历,竟是通过一个叛徒的“自首书”被记录下来的。


1931年6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向忠发被捕,很快叛变。他在6月24日被枪决前,留下一份出卖党的秘密的供述,其中提到了张人亚,大意是:在红区所没收的财物,往往由在芜湖开设金铺子的张人亚兑换成现洋,送到上海给中央……



金店街原来的位置如今已经变成的高楼和公园。


为什么开设中央金库这项重要而危险的任务会交给张人亚?


丁瑜说,这一方面跟张人亚早年的经历有关。张人亚16岁离开家乡北仑到上海,在银楼里当金银饰品的制作工人,对金银成色和行情十分了解。另一方面,也和张人亚之前的工作有关。在奉调到芜湖前,张人亚是中共中央秘书处内部交通科科长,内部交通科主要负责党中央和各部委、江苏省委、在上海的党的外围组织之间的联系,内部交通科工作人员善于处理突发问题,在保守党的秘密方面有极强的能力。


宁波晚报记者试图在芜湖寻找张人亚当年开金铺的地方。当地党史研究工作者告诉记者,现存已知的史料并没有记载金铺的具体地址。从民国初年起,芜湖靠近长江的一处黄金地段,集中分布了不少金银店铺,当地人称其为“金银一条街”,张人亚开设的金铺极有可能在那儿,因为只有开设在金银店铺密集的地方,才不会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


记者来到“金银一条街”曾经的位置,这里的金银店铺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间豪华酒店。只有酒店旁的“芜湖米市”遗址,似乎还在诉说着当年此地的繁华。


当年他临危受命,当上“省委书记”


张人亚是何时结束金铺生意的,目前无确凿史料予以佐证。记者在翻查多份史料后发现,1931年6月,张人亚担任了中共芜湖中心县委书记。应该说,金铺在这之前就关门了,且极有可能是因为向忠发的叛变才关门的。


在芜湖市委党史研究室,记者翻开一本尘封的档案资料,找到了一个名叫纪自友的人在上世纪80年代写的回忆文章。文章中写道:“决定人亚、志民两人暂成立临时中心县委……”丁瑜说,纪自友是当年芜湖中心县委的知情人。而丁瑜在研究党史时,也曾在安徽省档案馆查阅到张人亚担任芜湖中心县委书记的相关文章。


芜湖市党史办保留的关于张人亚在芜湖工作的部分记录文档。


上任后,张人亚的日子“并不好过”,原因是多方面的:1931年初,中共中央在芜湖建立中共安徽省委,之后不久,由于叛徒出卖,省委及周边地区党组织相继遭到破坏;张人亚担任芜湖中心县委书记时,芜湖所辖的34个县,有党组织的仅20个;据《中国共产党芜湖历史(第一卷)》记载,1931年6月,芜湖国民党当局为配合国民党军队对苏区的围剿,组建了“剿共团”,加强对芜湖地区的控制;1931年7月,芜湖遭受了多年未见的特大水灾,几乎全城被淹,交通断绝。


张人亚不负众望,克服了一个个难题。尤其是从1931年9月底开始,随着大水退去,党的各项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纱厂、面粉厂等支部成立,建立工会小组、互济会等群众组织,提拔工农积极分子进入中心县委工作……他还派人到周边各县开展工作,将各地零散的基层支部和党小组建成组织系统,为之后党在皖南的发展和创建苏维埃区域打下了基础。


芜湖市党史办保留的关于张人亚在芜湖工作的部分记录文档。


那么,当年的芜湖中心县委设在何处?丁瑜说,在当时的白色恐怖环境下,中心县委机关的位置是在不断变换和搬迁的,有时设在民居里,有时设在店铺中,张人亚和其他领导也是不断变换住所。


早年文件见证他很有政治远见


“党不要定出力量不够的任务,但对一切左倾的空谈,要切实去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到战斗的阵地上去,反对脱离群众的先锋主义,反对隔离群众的兵变。”


“党要把过去工作上的错误,编成大纲在支部里来讨论……不要把过去悲惨的血的教训丢在脑后如梦一般放空过去,同时,把过去的教训联系到两条战线的斗争。”


上述两段文字,是记者在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的资料中找到的,摘自1931年6月28日芜湖中心县委的一份指导文件。


彼时,正值张人亚任上。


芜湖市党史办工作人员向宁波晚报记者介绍馆藏的关于张人亚在芜湖工作的记录文档。


丁瑜说,为研究上世纪30年代的芜湖中共党史,他在我国各级档案馆查阅了诸多文件,多份文件显示,张人亚向中央建议:要反对“右倾”,也要注意防止触犯左的错误,同时要求芜湖中心所辖地区的党组织防止“左倾”。


“在党的早期阶段和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张人亚领导下的芜湖中心县委并没有全盘接受当时的‘左倾’思想,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说明他是个有政治远见、有思想、有胆魄的人。”丁瑜说,张人亚领导的芜湖中心县委一直在防止“左倾”,并未盲目将“出身不好”的人换下,维护了芜湖中心县委的稳定。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党组织派张人亚到苏区开始了新的工作。张人亚在芜湖只当了半年的中心县委书记,但在芜湖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杨静雅 石承承/文 崔引/摄 | 编辑 陈颖芝、肖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真人真事改编!今年奥斯卡它是大热门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这条美食街,台湾人骑着机车来宵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