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21:35 央广新闻

分享



2017.12.06

Good evening everyone



对于“一次性朋友”而言,对方不知道你是谁,你也不知道对方是谁。不必在乎,无需顾虑,有一说一。不问来路,不问前程,行程结束,一拍两散,各自又归于寻常生活。在这样的“阅后即删”中,我们得以享受“逃脱人设”的快感,实现“短暂飞行”。

我是个写字的人。一天的工作,无非是和客户谈业务,与同事聊选题,我不缺可以说话的人。但有时心里波涛云涌,翻遍手机通讯录,这个是爸妈的号码,这个是老婆的,这个是同事的,这个是前女友的,这个是前前女友的,这个是前前前女友的,这个是谁的已经记不得了,几百个人,却找不到一个可以讲的。


有朋友会说,有一个东西,叫朋友圈。感谢这位朋友为我普及互联网。但可惜,朋友圈,早就不是一个可以自说自话的地方。朋友圈有个“分组可见”的功能。仔细想想,“分组可见”究竟在防备谁?不是从未相见的陌生人吧,他们不认识你;也不是泛泛之交吧,他们才懒得理你。事实上,我们防备的,大多是你的熟人。

前段时间和一个朋友喝酒,他叫二张,是个东北爷们,有家自己的广告公司。聊起近况,他说他最近在开滴滴顺风车。我挺纳闷,你好歹也身家几千万,缺这点油钱吗?实在不行我可以紧握我的小拳拳给你加油啊。二张说最近天冷你少说点这样的笑话,然后喝了一口酒,叹了一口气,幽幽地说:因为这样,可以和人说说心里话。你知道,有些话和熟人是没法讲。也许是怕我误会,二张连忙说他喝醉了。我理解他的意思。虽然这话从朋友嘴中说出来,感觉比酒桌上的怪味豆还怪。


社交法则里有句老话叫“切莫交浅言深”:关系不到位,有些话是不能讲的。但关系到位了,有些话更不能讲。讲伤心事,害怕对方过甚的关怀,也害怕对方觉得自己太负能量;讲成功事,害怕给对方压力,还害怕对方觉得自己装逼;讲心里事,有时又害怕自己一些想法奇怪……归根到底,是害怕说出来后对方心里会想:“原来你是这样的人”。这句话一出来,好了,就意味着你辛苦维护的人设崩塌了。

突然想起十多年前,在去西安上学的绿皮火车上,一次偶然的艳遇。平时那趟火车很空,我常常到车厢的后半截找一排三人座躺下,也就省下了一张卧铺钱。那次不知为什么,我前前后后转了两圈,没有什么空座,只好就近坐在一个女孩的旁边。


女孩脚下是个行李箱,桌上是四五瓶啤酒。也许是见我年纪相仿,她用胳膊肘点了点我,问我,你喝不喝酒,我请你啊。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是柳飘飘。几口下肚,内心憋足了一口气,气往上涌,话就多了。姑娘告诉我,她是苏州人,在南通工作。这次去郑州,看她男朋友。等他一毕业,就一起去上海,打工挣钱。她还说,等赚到钱了,就回苏州开一家酒吧或者火锅店。她问我,你以后想要做什么。我说我想当综艺节目主持人,吴宗宪那样的,虽然我在学校里连上台讲话的勇气都没有……


啤酒其实早就喝完了,但我们那晚聊了很多,一些有的没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和一些对人生的不着边际的幻想。

顺风车里的二张和绿皮车里的我是一样的,我们都短暂打破了人设。我们都有人设,我们需要人设,我们艰难维持人设,人设让我们疲惫。但上帝给了我们一个喘息的机会:在面对陌生人的时候,我们可以打破我们的人设,甚至重新设定我们的人设。


我把在短暂的时间里互相面对面的陌生人,称之为“一次性朋友”。这是一种轻型的社交,一种只重当下的社交。就像我们去酒店,有一次性纸杯,一次性牙刷,一次性拖鞋。因为它们是一次性的,所以我们没有那么多担忧,既不用顾忌使用方法,也不用刻意地保养,用完就丢掉,也不会过多地在乎。


在绿皮车上,滴滴顺风车上,也一样,双方也是一次性的。对方不知道你是谁,你也不知道对方是谁。不必在乎,无需顾虑,有一说一。不问来路,不问前程,行程结束,一拍两散,各自又归于寻常生活。在这样的“阅后即删”中,我们得以享受“逃脱人设”的快感,实现“短暂飞行”。(文章有删减)


《夜听》听友:路远


小贴士


每周三,我们推出粉丝“夜听”专栏!让更多人听见你的才华吧! 


投稿邮箱:yeting@cnr.cn  


内容:完整声音作品(音频请以问候央广新闻的网友和自我介绍开篇,别忘记附文字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