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7:16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10月底以来,山东济南历下区义和庄附近,接连发生砸车盗窃案件。11月21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男子徐某抓获。经查,今年10月至今,徐某将33辆车玻璃破坏,盗窃手机、相机各1部,自行车2辆,现金1300余元。

  原来,徐某从老家来济南后,当了“上门女婿”。可他文化水平不高,干活也不积极,之前在汽修厂当小工,稍微难一点的汽修他就做不了,只能一直当小工。有了孩子后,徐某的收入渐渐难以维持这个家。一来二去,不仅妻子抱怨,丈母娘也看不惯他,一家人免不了口舌之争。徐某干脆搬出来,天天泡在网吧,手头难免拮据。徐某说,之前他曾修过被砸玻璃的车辆,这事儿给了他“灵感”,手头没钱就去砸车窗盗窃。

  “在徐某眼里,东西没有值钱不值钱之分,只看他会不会用。”警方介绍,徐某盗窃的最值钱的两样东西是一部苹果6手机和一部佳能相机。徐某都因没电或不会使用给扔了,留下一部假苹果手机自用,因为能开机。“这小伙子因为文化水平不高,又不愿接触新鲜事物,连网游都懒得打,上网大多是看视频”。当得知徐某因盗窃被抓时,家人还是比较吃惊。有亲属曾劝徐某,如果没有技术,年轻力壮去送快递也有不少收入能养家糊口,但徐某嫌送快递太累,根本不想“下力气”。经统计,仅徐某砸车造成的车损就超过万元,目前其已被警方刑拘。

  摘自12月5日《济南时报》

  看了新闻,有和徐某家人一样的无力感。“这小伙子因为文化水平不高,不愿接触新鲜事物,连网游都懒得打,上网大多是看视频”,他能懒到这个程度,难怪全家人看不惯他。文化水平不高,哪怕汽修厂当小工、跑腿送快递,起码还有一份工作收入,没有技术,还不肯“下力气”,还要天天泡网吧,手头没钱就去砸车窗盗窃。人笨不怕,起码别懒,懒你也只挥霍自己生命,别去危害社会行吗?可徐某又笨又懒,砸车窗盗窃倒不怕累,一连砸了33辆车。

  明朝正德初年,弃官还乡的御史王献臣在苏州修建拙政园,历时十六年才建成,“园多隙地,缀为花圃、竹丛、果园、桃林,建筑物则稀疏错落,共有堂、楼、亭、轩等三十一景”,园中厅榭精美,花木繁茂,有着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可惜王献臣的儿子不争气,吃喝嫖赌十足一个败家子,王献臣死后,他儿子一夜赌博将园子输给了阊门外下塘徐氏的徐少泉。当然没有人能靠赌博发财的,赢来的东西来得快去得快,徐家后代也衰落了,园子易主。

  拙政园占地62亩,饶是如此家业,也禁不起败家子折腾。徐某家也非富贵,家人对他的希望也不高,“能养家糊口”而已,就这点希望他都让家人落了空。好吃懒做,加上招是惹非,被刑拘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本期坐堂 马菲菲)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