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7:16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浉河区检察院针对部分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以致损害公共利益、社会利益和民众利益等问题,积极寻求监督解决办法,通过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确立“三个一”工作制度,将行政执法行为纳入检察监督视野之中,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

  “针对辖区内环境污染、违法占用土地、违规拆迁房屋等严重损害公共利益、社会利益和民众利益的行为,我们积极找出切入点,通过搭建一个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通一个行政执法交流渠道,建立一项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对行政机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对行政处罚、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处理不当的行为,依法进行检察监督,以此增强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该院检察长吕钺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院自觉把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置身于浉河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聚焦全区“两区一中心”布局高度,探索推行了“三个一”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执法的检察监督。

  为了提高检察监督的“知名度”和“亲和力”,今年6月,该院还建立了“绿色通道”,畅通交流渠道,快速接受群众举报线索,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同时,一方面,加强与各行政执法机关的交流,与各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广泛的定期或不定期的信息交流渠道,建立信息联系和办案情况通报制度,以便能够快捷沟通联系。另一方面,该院注重构建社会监督网络,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

  今年8月初,一些社会人员非法在浉河大规模盗采河砂,河岸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接到群众反映后,该院选派干警现场查看浉河河道采砂情况,到采砂大户家进行走访了解,发现相关部门在治理河砂方面存在行政不作为问题,该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盗采河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不仅如此,该院还按照制定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主动下基层巡查,多渠道发现线索。今年4月,该院发现某执法部门在处理土地闲置问题中存在监管不力、不及时履职的行为,及时向该部门发出8条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督促其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整改,促进其依法及时履职。

  “依法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是提升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检察监督的应有之意,行政执法监督在过去一直是检察工作的薄弱环节。如今,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得以深化和丰富,这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创新工作机制,‘三个一’监督制度就是适应这种新的监督需求较好模式。”吕钺表示。

  “三个一”监督制度不仅成了行政执法部门的“后盾”,为他们创设了平台和方法,促使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工作顺畅进行,而且也有效规范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从而有效地敦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积极作为、依法行政,影响带动着该区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共摸排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案件线索40件,办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案件20件,发出检察建议20件,采纳17件。

  (胡传仁 穆柏川 詹丽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