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8:39 三亚日报

分享
本报记者 黄世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要求“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当你正在过马路时,电动车突然横冲过来;当你走在街头,看到一滩红得刺眼的槟榔水;当你排队等候时,有人粗鲁地插队……三亚日报记者从天涯区委宣传部获悉,该区日前在天涯社区网站(http://bbs.tianya.cn/post-73-647578-1.shtml)开展“市民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网络票选活动,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为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将评选出十大不文明行为,并对此开展相关引导教育活动

  据了解,投票帖子中罗列了20项日常出现的不文明行为,网友可从中选出10种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投票时间截止到12月31日。主办方将根据网友的投票以及意见建议,评选出市民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备选的20项不文明行为是:随地吐痰、吐槟榔水;随意乱扔垃圾;电动车不按规范行驶、横冲直撞;行人不走人行道、闯红灯;小车加塞、开远光灯、乱鸣喇叭;车辆乱停乱放;随地大小便;沙滩裸晒或其他不雅动作;在公众场所穿睡衣或光膀子;不排队,任意插队;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讲粗话;溜宠物不带绳,不清理宠物粪便;占道经营;禁烟场合吸烟;破坏公物,乱涂乱画乱刻字;践踏花草破坏绿化;公交车上抢座、不给需要的人让座;在影剧院看演出时影响他人和演出;制造噪音深夜扰民;随意晾晒衣物。

  天涯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评选市民、游客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旨在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对不文明行为说“不”。一方面,帮助网友在投票时审视自身是否曾是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制造者,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另一方面,归纳总结各类不文明行为,为天涯区各职能单位提供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措施,制作成册,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引导教育活动,为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实实在在扛起天涯担当。

  12月6日,记者从天涯区了解到,截至目前,网友投票排名前十的不文明行为分别是:1、随地吐痰、吐槟榔水;2、小车加塞、开远光灯、乱鸣喇叭;3、不排队,任意插队;4、随地大小便;5、电动车不按规范行驶、横冲直撞;6、在公众场所穿睡衣或光膀子;7、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讲粗话;8、随意乱扔垃圾;9、行人不走人行道、闯红灯;10、公交车上抢座、不给需要的人让座。

  记者调查:公共场所屡见不文明行为

  1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解放路、迎宾路等路段和部分居民小区,实地调查不文明行为,发现有的地方不文明现象仍旧存在,屡禁不止。在丹州小区丰和学校外围,有几辆私家车没有按照划线停车位停放,挡住了小区居民正常出行。此外,正在等待孩子放学的部分家长悠闲地在人行道上吸烟,一缕缕烟雾随着风向飘到了行人的脸上。

  “这些行为不仅有碍市容,也影响三亚在中外游客心目中的形象。”来自山东的刘敏女士说,三亚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景色优美、民风淳朴,吸引着许多中外游客前来游玩。但大声喧哗、乱吐槟榔水、垃圾乱堆放、电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的出现,会让三亚的美大打折扣。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创建文明城市,夯实人文基础,真正将三亚打造成为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三亚,天涯区委宣传部从抵制不文明行为开始,开展一系列“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主题活动。此外,通过微信等平台向广大市民、游客朋友发出倡议:美丽的三亚是我们的骄傲,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每一位市民、游客都不是“看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