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10:35 中国搜索

分享

“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一说引发舆论关注。12月5日,广药集团官网发布消息,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近日在某活动上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广药方面称该观点得到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点赞”。尹烨12月6日在其微博否认“点赞”,并称不认可此结论。



“延寿”说法并非首次提出


王老吉媒介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延长10%寿命并不是信口开河,一直在跟研究机构合作。据《新京报》报道,记者查询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现,王老吉目前已经获得保健食品资质(卫食健字),但其功能宣称仅限于“清咽润喉”。


另据中国经营网报道,对于王老吉延寿的说法,并不是在此次论坛上首次提出的,早在2016年时,王老吉就已经有了“常喝王老吉可延年益寿”的宣传,根据其介绍内容的说法,“课题组按照国家标准和美国FDA标准的要求,通过老鼠样本进行为期3年的安全性系统研究,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动物存活数和预期平均存活时间均高于对照组”,“其中给予王老吉凉茶2.90g/kgBW雌性大鼠试验组的统计存活时间为708.2天,而对照组雌性大鼠统计存活时间为675.1天,高出33.1天,差异明显,证明了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上述内容表明,白鼠实验证明了王老吉可以助其延寿,但在人体试验中,报告的描述仅仅是“受试者的体重、肝肾功能、血脂分型、血常规等体检指标,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情绪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证明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对人体健康确有积极作用。”但并未提及“可使人延寿”的说辞。




“两个不应该”


据中国经营网报道,华南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刘少伟教授告诉记者,这次事件出现了“两个不应该”:一方面,作为863计划,研究成果应当由承担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宣布,且需要系统介绍整个项目的流程和结论,而不是由企业董事长出面简单的一句话可以概括的;另一方面,项目仅仅还处于理论阶段,且并未有人体临床试验和行业的认可,延寿的说法目前看并不是整个实验的最终结论,且是否有其他副作用也并未说明,“延寿10%这种说辞是非常不严谨的,对于如何排除其他因素干扰没有实质上的说明和解释。”


清华大学快消营销研究员孙巍认为,王老吉凉茶延寿的结论和报道并不是首次提出的,但此次董事长亲自出面宣传,旨在强调王老吉的中草药属性,希望在凉茶市场下滑的状态下,提振王老吉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但问题在于“防上火”的王老吉凉茶突然成了延寿10%的饮品,即使不考虑王老吉是否真的存在此种功效,单从认知角度来看大众也都难以接受。


《新京报》援引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徐华锋的话表示,现有的保健食品功能中,并未包括类似延长寿命的宣称,作为已经获得保健食品资质的产品,在产品功能宣称中应严格遵循已获批功能,不可宣称获批功能以外的功效。“人类寿命涉及诸多因素,目前还没听说哪个药品或保健食品就能起到延长寿命的作用。”



是不是应该祭出监管的大旗


四川在线12月7日刊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的文章《喝王老吉能延长寿命是不是自卖自夸》。文章指出:


王老吉和加多宝之争,已经延续了跨年纠纷,最后的结果似乎并不重要,引起网上网下不少关注度也早已冷落下来。如今,王老吉又以“延长寿命说”重回舆论焦点,是给王老吉造势还是炒作,难免不让人猜测。 


作为一款凉茶饮料,充其量可以往保健品的领域里靠,但即便是保健品,也需要慎用具有“延长寿命”这样极具诱导性的言论吸引公众眼球。如果真具有延长寿命功能,王老吉或真要实现咸鱼翻身了,别说中老年群体了,即便是中青年人群体,也会趋之若鹜的排队购买王老吉了。


作为一种研发出来的凉茶饮料,既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也可以视其具有一定科学性。既然如此,作为一种市场认可的产品,就需要多一些严谨性。按照李楚源的话说,能够延长寿命10%,恐怕更需要系列数据来支撑这个惊人的论断,而不能单独靠李楚源这一张嘴。


就在近日,一款名为“莎普爱思”的眼药引起媒体和广大白内障患者的广泛关注。依药品性能声称其能防治白内障,然而,不管是相关医学从业人员还是有切身经历的患者而言,莎普爱思不具有治疗白内障的功能。回过头来,炙手可热的王老吉如今又站出来说自身具有“延长寿命”功能,是不是也要自证其清白呢?  


上述文章强调:品牌当有品牌的担当,即便抛开品牌,作为一款饮料产品,也应保持基本的诚信底线。否则,能延长寿命的王老吉,或许又将给自己挖一个坑让自己跳了。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祭出监管的大旗,而不是让王老吉自说自话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海上牧云记》这还是我认识的窦骁吗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道菜一上桌,能吃到连汤儿都不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