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缪建民任人保集团党委书记 系保险系统唯一中候补

缪建民任人保集团党委书记 系保险系统唯一中候补
2017年12月08日 17:22 澎湃新闻

  12月8日,澎湃新闻获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人保集团,1339.HK)党委副书记、总裁缪建民已于当日下午出任该集团党委书记一职。按照流程,经过董事会决议后,缪建民还将出任集团董事长一职。同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任命人保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澎湃新闻注意到,尽管缪建民并非十九大代表,不过他却是保险系统唯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事实上,就在今年4月,缪建民才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的位置上奔赴人保集团。此前,中国人保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立案审查。

  现年52岁的缪建民先后就读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国际保险专业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货币银行学专业,并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系高级经济师。

  缪建民曾两次进入人保集团。1989年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后,缪建民就进入了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后更名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直到1995年才离职。1995-2005年这十年间,缪建民加入了香港中国保险集团,历任副总经理、常务董事、董事等等职务。

  2008年10月起,缪建民开始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2628。 HK)(以下简称“中国人寿”)非执行董事。从2013年10月起,担任国寿集团副董事长、总裁一职。同年12月,他开始担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14年2月,他开始担任中国世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同年4月,他开始担任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2017年2月开始,缪建民还兼任了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直到2017年4月,缪建民重回人保集团。

  作为从业近20年的保险老兵,缪建民在保险资管方面颇具心得。近年来,他就保险资产管理、以及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对投资的影响等主题发表了多篇文章。

  人保集团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保险公司,其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之后改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2012年12月7日,人保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了H股上市,开创了中管保险集团境外整体上市的先河。今年5月,人保集团公告称拟在上证所发45.99亿股A股,融资规模或超百亿。

  缪建民简历

  缪建民,男,1965年出生

  1982.09-1986.08 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国际保险专业

  1986.09-1989.02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货币银行学专业

  1989-1995,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干部、处长

  1995-2005,香港中国保险集团,任副总经理、常务董事、董事等职务

  2006至2013年,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3年至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