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奈儿、雪花秀、悦诗风吟......香港查获一批化妆品假货,莎莎卓悦还能逛吗?

香奈儿、雪花秀、悦诗风吟......香港查获一批化妆品假货,莎莎卓悦还能逛吗?
2017年12月29日 1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香港海关于12月20日、21日进行的特别行动共查获5200件冒牌化妆品及护肤品,各种人气品牌纷纷中枪,这其中大部分是韩妆品牌,包括悦诗风吟、雪花秀、兰芝、芭妮兰,日妆里有大热的防晒霜安耐晒。其它的品牌还包括香奈儿的香水、MAC的口红、贝德玛的卸妆水等。

几乎霸占了香港街头的

莎莎、卓悦和大大小小的药店,

海港城、朗豪坊、又一城......

到处可见内地客拖着行李箱疯狂扫货,

但是,在香港买到的就都是真货的么?

想在元旦赴港扫货的亲们要注意了!!!

在20日、21日为期两天香港海关特别行动中,

查获的5200件冒牌化妆品和护肤品中,

很可能就有你心愿单中的大热款!

香港竟然也有假货!

元旦还要怎么放心的买买买?

小参为你奉上攻略!

香港海关于12月20日、21日进行了大规模打击售卖冒牌化妆品及护肤品的特别行动。查到了一个供应源头及下属分销集团,扫荡了9间售卖假货的零售店铺。共查获5200件冒牌化妆品及护肤品,价值67万港元(约人民币56万元),拘捕12人,包括11男1女。

22日,香港海关召开记者会,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监督方永佳表示,海关近年来接连接到多起化妆品、护肤品的投诉,并于此次行动中在油麻地、旺角的9家店铺搜获500件冒牌化妆品及护肤品,不排除还有部分流入市场。

经过深入调查,锁定了一个供应网络,并在青衣工厦货仓搜获到剩余的4700件假货,大部分是韩妆品牌。

这些销售假货的零售店铺,多将这些假货称之为“水货”,以低于市价9折的价格出售。

查处的假货中,韩妆品牌有悦诗风吟、雪花秀、兰芝、芭妮兰等。

这次中枪的日货是,人气爆款防晒霜安耐晒。因为很火,在日本也经常会卖断货。

其它还有一些品牌中枪,如香奈儿的香水、MAC的口红、贝德玛的卸妆水等。

教你分辨真假货

假货与真货的相似度在80%到90%左右。

有的假货比真货在印刷上较粗糙,比如包装上的文字打错,字体排列不规则。

有的真货是有磁贴片的,假货则没有。

很多代购心里也苦,被假货压低价格,被卖家抱怨卖的贵。很多太低的价格真心是任何专柜会员都拿不到的,那八成就是假货了。

那么只有选择价格相对高昂专柜才是百分百放心吗?

下面让老司机给你答疑解惑!

莎莎卓悦也不能完全放心吗?怎么选择放心店铺?

大家平时在香港买化妆/护肤品时,主要在都是在这几个地方:专柜、屈臣氏/万宁、莎莎/卓悦和药店等等。

从产品价格上来说,比较起来就是:

专柜>屈臣氏/万宁>莎莎/卓悦>药店

如果说存在假货风险的话,排名就是:

专柜<屈臣氏/万宁<莎莎/卓悦<药店

专柜的正品行货有价格的门槛在,质量有保障;而屈臣氏和万宁则会更亲民一些,产品种类繁多,除了有门店优惠以外,价格门槛相对高,质量也相对有保障。

药店基本就是老司机的天下了,因为香港的新闻时不时还会爆出他们有“真货掺杂假货卖”的情况,去药店买化妆/护肤品类都需要三思一番。

而莎莎、卓悦和卡莱美这些连锁化妆品专卖店就有点像当中的“异类”:

价格上绝对比专柜、屈臣氏/万宁要更低一些,又比药店看起来更有“品牌”的属性,但有时候感觉买到的产品却总和专柜的包装和质感上有差别....

都说莎莎、卓悦是上市公司,那么究竟会不会有假货?所谓的“低价正品”都可信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要回答为什么你会觉得有假货呢?

因为太便宜了!

为什么这些店里的价格会便宜那么多?

原因有很多,简单来说,体现在进货渠道、销售方式和成本的差异上,导致的产品定价也不同,最终我们买到的东西价格就会很不一样。

下面我们再具体分析一下原因:

进货渠道

莎莎、卓悦是利用了香港的免税政策,直接向大品牌商品的海外代理商进货。

此外,莎莎、卓悦理论上不会卖假货,但有可能是水货,举例来说,假设兰蔻在香港的代理权不属于莎莎,但是莎莎可以选择去找泰国或者是全球任何除了香港以外的代理商进货,这就属于“水货”。

然而这些货有可能是临近保质期的,所以大家在购买时就要留心观察,如果遇到类似的产品就要酌情考虑是否接受。

销售方式

由于本身有大公司的体量优势,所以莎莎、卓悦本身在找代理商拿货时,价格就会比正品价格低,同时他们还会把附送的大量赠品分拆出来卖,而不同于在专柜购物时,赠品都是附送的。

运营成本

专柜一般座落在大型商场的显眼位置,无论租金还是人力成本都是非常高的。

而莎莎这些连锁美妆店一般都座落在大街小巷,成本的减少自然可以让产品销售的价格更加便宜。

为什么会感觉莎莎、卓悦卖的产品质感与专柜卖的有差别?

配方差异

有一个情况是,大的日化用品集团在全球都建有生产工厂,一般根据不同的发往国而生产的配方也会有细微的差异。

低成本运营

同时因为化妆/护肤类的产品在保存方式上有一定的高要求,当莎莎、卓悦从海外代理商拿货后,本着低成本运营的原则,也导致了有时会因为气温和运输方面等保存的原因影响到了产品的质感。

总结来说,莎莎卓悦在主观上不会去销售假货,但是他们是通过控制运营成本等手段来售卖“低价正品”,多个环节和环境等客观因素就导致了所卖产品的体验有时和专柜正品有差别。

我们应该怎样在这些店正确选购产品呢?

如果是买不会出错的大牌/奢侈品类的化妆品,一定是去专柜买能有质量保证;

如果是新手、小白想要买药品类的正品,一定是去屈臣氏、万宁最省心和放心;

如果是买网红类、非专柜级大牌类的化妆品,以及开价产品的话,去莎莎、卓悦和卡莱美则是有最“物美价廉”的选择,但记得留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果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就放心选购,同时也要记得保留好购物小票;

如果你是代购老司机,有一双“火眼金睛”的话,也是可以考虑去药店买非大牌类的化妆品,同样也要记得留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再强调一点,香港不仅是条例严明的法制社会,而且对于假货的查处也非常严格。

一般像莎莎卓悦这类大型上市公司,不会冒着卖假货这种容易造成市场负面影响的风险来卖假货,但如果你觉得自己在莎莎、卓悦、卡莱美的门店买到了假货,都可以于三十天内凭小票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拿回店铺去退换货。

如果你在其他香港的门店买到了假货,也可以选择果断去消费委员会投诉(电话:29292222),而且机构会为你维权,还可能获得相应的赔偿金。如果情节严重,可以选择上告法庭交由法律处置。

综合:人民网、中新网、钱江晚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