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个来自截瘫患者的特殊电话,一个最后的心愿:想给家乡捐角膜

一个来自截瘫患者的特殊电话,一个最后的心愿:想给家乡捐角膜
2018年01月03日 07:35 兰州晚报


1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电话中席永胜告诉记者,因为身体原因,说话有些费事,希望跟记者视频,讲述整个事情的原由。视频通话时记者看到,席永胜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微笑着艰难地抬起胳膊向记者挥手说:“我现在在老家永登,因为只能用手背打字,我怕打错字,所以跟您视频。我在微博上关注您很久了,看你报道了很多新闻,很高兴能联系到你,希望你能听听我的故事。”

席永胜

    席永胜1985年出生于永登县大同乡一个普通农户家庭,2002年参军入伍后分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某部服役,2006年10月成为一名党员。他在部队里多次获得嘉奖,并记三等功一次。2011年,他退役后通过统一招考,成为一名南疆基层干部。同时,他将网名改为“戈壁胡杨”,表明了扎根边疆的决心。2012年4月,席永胜被分配到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乔勒潘乡政府工作。

    2009年9月,席永胜在部队成了家。2010年,他有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有了家人的陪伴,他安心地扎根在新疆这片热地上,多次获得“优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和战友们的合影

    谁能想到,一场意外的车祸让这名热血青年的生活发生了转折。2013年12月8日,从县里返回乡政府的他为了躲避惊慌失控的毛驴车,驾驶的车辆发生侧翻,导致脊髓损伤,高位截瘫。年迈的父母看见躺在病床昏迷不醒的儿子时,顿时感觉天塌下来了。

    “治!一定要治!我们乡政府先预支永胜两年的工资作为手术费,其他的费用我们再想办法。”乡领导的一席话,让手足无措的老人看到了希望。经过两次重大手术,席永胜终于睁开了双眼。但由于气管被切开,他无法开口说话。在接下来的调养阶段,父母慢慢将事故和病情告诉了他。得知真相的他流下了痛苦的泪水。他不能接受截瘫的事实,他想放弃生命,因为他没有了未来,他成了家人的包袱!治疗期间,他曾想绝食结束生命,但这些心思没有逃过细心照料他的父母。年迈的父母耐心地开导他,“孩子,你不能丢下爸妈,爸妈会用尽余生照顾好你。你更不能辜负组织和那些帮助过你的领导、同事和父老乡亲呀!”

不离不弃陪伴在永胜身边的母亲

    原来,在席永胜治疗期间,乔勒潘乡政府自发组织了一场捐款行动。除了领导同事外,他曾服务过的维吾尔族老乡们也纷纷捐出卖鸡蛋、卖杏干的钱。席永胜回到永登后,县上老年大学的老师们也常到他家开导他,给他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并进行物质上的帮助。

    得知社会各界的关爱,席永胜逐渐打消了轻生的念头。慢慢地,他打开了心结,他要像戈壁的胡杨一样,即使不能动弹也要将坚强乐观的精神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于是,他用唯一能举起的左手学着上网,通过网络了解时事,同时用微信和视频直播,激励和他一样的病友。

懂事的女儿给席永胜喂饭

 

    2016年,席永胜回到了老家永登县大同镇北同村。为了偿还巨额外债,他的父亲将家里的羊变卖后,便拖着年迈的身体前往内蒙古打工。母亲在顾家的同时,也会找点零碎的活贴补家用,弟弟也卖了婚房为他治病还债。

    2017年冬天,席永胜感觉自己的身体素质大不如前,低烧、褥疮、眩晕时常复发,而且胸部以下已经没有了任何知觉。此时,他决定要在自己尚有意识时签下遗体和器官捐献书,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进行医学研究。2017年11月,席永胜向新疆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提交了捐献申请。

    席永胜希望通过记者,将他的一只眼角膜捐给甘肃,另一只眼角膜捐给维吾尔族老乡。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他想在生命的最后以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方式来服务国家与人民。“我的两个女儿今年8岁了,特别可爱,还很懂事。在我卧床期间,孩子们还喂我吃饭,可是我无法陪她们长大了……”说到孩子时,席永胜的眼角湿润了。

    通话最后,席永胜对记者说:“衷心感谢所有帮助和关心我的好心人,我会永远记住大家,请支持我最后的心愿和选择!”

来源:兰州晚报记者 苏晓

患者截瘫心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