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因为一群中国人不听劝 我驻外使馆“怒”了

这两天因为一群中国人不听劝 我驻外使馆“怒”了
2018年01月10日 21:35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这两天,因为一群中国人的不听劝,我驻外使馆“怒”了——

  说起叙利亚,你第一时间想到什么?

  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战火?还是旅游目的地?

  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选择第一个答案。

  但是这两天,连续几则来自我外交机构的安全提醒公告却反映出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领事直通车”提醒截图▲“领事直通车”提醒截图

  “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叙利亚、伊拉克”——昨天(1月9日)晚上,外交部领事司公众号“领事直通车”发布提醒。

  就在两天前,新华社和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官网也发布了同样的公告。

▲驻叙利亚大使馆官网公告截图▲驻叙利亚大使馆官网公告截图

  三次公告中,“再次提醒”四个字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也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外交机构四次发布公告提醒公民不要前往叙利亚。

  在短时间内密集发出提醒,即使对身处战乱地区的中国驻叙利亚使馆来说也是首次。

  对此,使馆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第一则公告于2017年11月21日发出后,仍然有旅行社组织所谓叙利亚摄影旅游……

▲资料图片:2017年11月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公告截图▲资料图片:2017年11月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公告截图

  看上去,公告中的措辞相当克制,“但能读出背后的无奈,或许还有一点愤怒的感觉。”一位媒体人士这样告诉小锐。

  而冒着纷飞战火也要前去叙利亚进行所谓“摄影旅游”的这些人,又有没有让你想起几个月前同样不顾外交部安全提醒、冒险前往巴厘岛的中国游客?

  中国使馆三番四次警告,然而有些中国人就是不听

  大家都知道,叙利亚的战争已经持续了7年,直到2016年年底,叙政府军完全收复北部城市阿勒颇,形势才出现一些转机。

  但这并不意味着战争的结束和叙利亚安全局势得到了保证。

▲资料图片:2017年10月28日,在叙利亚中部城市盖尔亚廷,两名儿童站在被战火摧毁的居民楼前。▲资料图片:2017年10月28日,在叙利亚中部城市盖尔亚廷,两名儿童站在被战火摧毁的居民楼前。

  翻阅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的官方网站时,小锐发现,上一次使馆发布类似公告呼吁公民不要前往叙利亚,还是在2016年5月。

  当时使馆声明:“中国公民在本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并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

  时隔近两年后,这句话再次出现在使馆公告中。

  但如此苦口婆心地劝阻下,某些中国旅行社和游客们的做法又是怎样的呢?

  通过新华社驻大马士革记者郑一晗,小锐了解到,使馆公告中提及的摄影旅游团由多名游客组成,于2017年12月15日抵达叙利亚,在三天时间内游览了大马士革、霍姆斯和阿勒颇三座城市。

▲2017年12月17日,在叙利亚阿勒颇老城,几名市民在倭马亚清真寺的废墟上留影。▲2017年12月17日,在叙利亚阿勒颇老城,几名市民在倭马亚清真寺的废墟上留影。

  据郑一晗了解,该旅游团在叙期间疑似与随行保护人员发生小费风波,但并未联系使馆,在风波解决后已离开当地,万幸没有遇到危险。

  但该旅游团的行为依然让郑一晗感到震惊,因为他们所游览的三座城市都存在极大危险。

  郑一晗告诉小锐:大马士革主城区以东2、3公里就是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武装分子经常往城区发射迫击炮或火箭弹。阿勒颇市虽然被政府军收复,但所在省西部极端组织武装并未肃清。此外,从大马士革到阿勒颇原有的主干道被反政府武装控制,需要绕行沙漠公路,路远不说,部分路段距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很近。

  “昨天(1月9日),大马士革主城区还遭严重炮击导致5人死亡,而旅行团游览的老城就在东边,很容易落炮。”

  郑一晗说,虽然叙利亚旅游部宣称旅游业已得到恢复,但事实上目前叙利亚基本看不到外国游客,更重要的是,叙利亚当前局势或者条件根本不具备旅游接待能力。

  去年14条提醒,都没能拦住中国游客奔赴火山的脚步……

  其实除了旅行社组织的摄影团,这两年冒着战火前往叙利亚的还有不少自助背包客。

  这两天小锐所查阅的国内各旅游平台中,只有一家自动屏蔽了叙利亚自助游的栏目,其他平台相同栏目下仍保持着相当活跃的更新和交流。

▲某国内旅游网站上网友们分享近期叙利亚行程的帖子。▲某国内旅游网站上网友们分享近期叙利亚行程的帖子。

  面对一些中国游客不顾危险地对叙利亚旅游抱有的执念,有网友表示不解:“居然还有去叙利亚摄影游的。直播战争现场还是绑架案啊?”

  中国驻叙利亚使馆这波公告引发的关注,很容易让人想起几个月前,巴厘岛阿贡火山爆发导致中国游客滞留的事件。

▲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

  去年11月底,位于印尼巴厘岛东北部的阿贡火山持续喷发,导致当地机场关闭,上万名中国游客滞留。

  好在祖国“给力”。在我驻登巴萨领馆的全力调配下,东航、厦航、南航等紧急调派客机,“空机来,满机走”,安全回国的游客也纷纷表示:看到五星红旗的时候,“超有安全感”。

▲去年年底,滞留巴厘岛的游客安全回国。▲去年年底,滞留巴厘岛的游客安全回国。

  乍看之下,恍若电影《战狼2》的又一现实版。

  然而事实的另一部分真相却是:从去年9月到12月,阿贡火山危机爆发前后,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针对中国游客发布的“暂勿前往旅游”的提醒就多达14条——

  9月20日,总领馆紧急提醒:阿贡火山近期可能喷发,请中国游客务必注意安全。

  11月21日,阿贡火山首次喷发,总领馆发布的提醒,从“谨慎前往”,升级成“暂勿前往”。

  11月29日,1.7万中国游客滞留,总领馆在临时开放的机场设立了中国游客咨询中心,为回国游客提供协助。

  12月1日,总领馆再次延长了安全提醒有效期,且强调:“因获得协助而产生的费用需完全自理。”

  ……   

  新华社驻雅加达记者梁辉告诉小锐,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之所以多次发布安全提醒,一是基于当地灾情的不断变化,二是基于对中国公民与游客的安全出行与旅游负责。

  梁辉介绍说:“据我所知,为协助滞留中国游客尽快回国,在巴厘岛机场出发大厅众多外国领事馆设立的咨询服务台中,中国的领事官员最努力,最辛苦,也最晚撤台。”

  但在社交网站上,至今仍可看到网友当时发出的帖子:我想去巴厘岛看火山喷发,求攻略……

▲网友发帖截图▲网友发帖截图

  网友喊话:部分“巨婴式”游客,不要再给祖国添麻烦

  巴厘岛、叙利亚、伊拉克……近年来,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游客的脚步越走越远,而对驻外机构而言,领事保护的压力也就愈来愈大。

  为解决日益增多的领保案件与驻外使领馆领保岗位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各驻点对所有可行途径进行了尝试和探索,例如发动当地华侨华人力量、成立华助中心、广泛布点等。

  来自使领馆的安全公告提醒更是“常规动作”:记得打疫苗、不要随意下水游泳、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要前往危险地区……

  此等用心良苦,堪比冬天出门前“怕你冷”的爸妈了。   

  而在广大网友们看来,那些置使馆提醒于不顾、出了事又反赖国家救援不力的中国游客,就像是仍未长大的“巨婴”。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今天(1月10日)下午的2017年度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表示,根据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数据,2017年海外意外身亡的中国公民达649人,其中交通安全事故169人,溺水等旅游安全事故156人。这两项原因共占意外身亡总人数的50%以上。

  郭少春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密切关注世界各地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慎重地发布安全提醒,全年共发布一千余条,目的就是希望大家最大限度规避安全风险。

  “希望每一位出国的中国公民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这是领事工作者最大的心愿。”他说。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