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版历史教科书删去“文革”内容?人教社回应

新版历史教科书删去“文革”内容?人教社回应
2018年01月10日 22:04 新京报

  原标题:人教社回应历史教材删去“文革”内容:将单独作为专题重点讲述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新版历史教科书删去“文化大革命”一课,引发关注。今晚,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网站发文回应称,统编初中历史教材八年级下册专题讲述了“文化大革命”,将在2018年3月春季学期投入使用。

  人教社在回应中表示,“统编历史教材按照新的编写体例,在第6课《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中,将‘文化大革命’单独作为一个专题进行了重点讲述,分六段全面系统讲述了‘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过程和危害等。”

  人教社还对“文化大革命”专题主要内容作出解释:第一段讲“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第二段讲一些党政机关受到冲击,大批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遭到揪斗,社会和生产秩序陷于混乱;第三段讲老一辈革命家对江青等人的倒行逆施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第四段讲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策动反革命政变,反革命集团被粉碎;第五段讲粉碎“四人帮”和“文化大革命”结束;第六段讲“文化大革命”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新中国成立后最严重的挫折,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需要我们反思和总结。

  附:人教社回应原文

  统编历史教材专题讲述了“文化大革命”

  近日,有人在网上发帖称新版历史教科书删去了“文化大革命”一课,引发网民关注。实际情况是,统编初中历史教材八年级下册专题讲述了“文化大革命”,将在2018年3月春季学期投入使用。

  统编历史教材按照新的编写体例,在第6课《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中,将“文化大革命”单独作为一个专题进行了重点讲述,分六段全面系统讲述了“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过程和危害等。主要内容是,第一段讲“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第二段讲一些党政机关受到冲击,大批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遭到揪斗,社会和生产秩序陷于混乱;第三段讲老一辈革命家对江青等人的倒行逆施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第四段讲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策动反革命政变,反革命集团被粉碎;第五段讲粉碎“四人帮”和“文化大革命”结束;第六段讲“文化大革命”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新中国成立后最严重的挫折,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需要我们反思和总结。

  感谢社会各界对统编教材的关心,我们已在人教社官网专门开通了“中小学教材意见反馈平台”和反馈邮箱(jcfk@pep.com.cn),大家有何疑问,可直接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作出准确答复。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8年1月10日

  相关阅读

  人教社承认教材中西湖名联前四字颠倒:再版时修正

  人教社:初中统编历史教材补充卫青霍去病等内容 

  统编教材是否介绍屈原等历史名人?人教社回应

  人教社:新教材不收《爱迪生救妈妈》等争议文章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