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高楼半夜大火浓烟呛人,居民冲向消防箱,才发现这火救不了!

昆明高楼半夜大火浓烟呛人,居民冲向消防箱,才发现这火救不了!
2018年01月15日 14:05 春城晚报

这是一道送命题:

当高层起火时,你是选择被烟呛死、被火烧死、还是跳楼摔死?

别怪我,因为这就是一个送命的事!

两天前的深夜,昆明一小区高层起火,可是!当居民们闻见烟味冲向消防箱时,看到的却是这样的情景↓

空的!

空的!

还是空的!

只有消防栓头,却没有消防带……真是令人难堪……还致命!

让我们重头来说这个事情。

1月13日,周六,天气很冷。晚上11点左右,许多人可能已经躲进被窝里了。

可是,兆丰六千城(陆芊城)一个六楼的居民家中突然着火。

从其他居民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出,起火点在室内,而且是明火,短短几秒钟就有越烧越旺的蔓延趋势。

浓烟瞬间布满楼道,邻居们都闻到了。起初大家还以为是哪家把菜烧糊了,直到烟雾越来越大,大家才意识到是着火了!

别怀疑,不是你屏幕花了,是楼道里的烟雾太浓了。

浓浓的烟雾中,居民们赶紧起来寻找火源。当他们发现火是从六楼一住户家中散出来后,而此时这个住户不在家,人们不能进到屋子里。

几位邻居试图帮忙灭火,想利用楼道内的消防设施先行控制火势,这才发现前文所提到的根本无法使用的消防箱。

无奈住户们只能一边组织大家从楼梯逃生,一边等待消防前来救援。

好在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虽然在进入小区时,一辆消防车被乱停车辆逼走无法进入,但另一辆车还是在十多分钟后将大火扑灭。

火虽然灭了,也没有对其他住户造成大的影响,但是闻着焦糊味道、看着楼道墙壁和地面上被熏黑的痕迹,居民们这才意识到,刚刚他们简直是死里逃生了一次。

高层住宅的消防设施不能使用,细思极恐!

要知道兆丰六千城可是一个高层楼房啊

在杭州高层着火4人死亡后,高层的消防问题已经被各个小区备注为重要事项。但为什么也是高层的兆丰六千城的消防设施却不能使用呢?

据了解,兆丰六千城是昆明官渡区佴家湾片区首批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项目开发商为昆明兆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共由10幢高层组成,共计约可容纳2000余户住户。

这个项目2008年就开始进行城中村拆迁,可是到2014年,6年时间还不能交房,甚至还因此引起业主维权。

在经历四次延迟后,这个小区终于在2016年底开始陆续交房,但实际上项目收尾工程并未全部完成,严格来说属于“提前交房”。

而这种状况也导致了这个小区至今没有验收!

因为以上种种,导致这个小区各种配套设施不健全,比如少了消防带的消防箱!

再比如住户们已经住进来一年了,还在使用临时用电。

每个单元楼至今仍是外接施工电源来供电。

随着业主越来越多,用电负荷越来越大,物管开始采取限电措施:晚上7点到12点的5个小时里,小区10栋楼分成两拨停电。

去年底,有住户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陈豪书记留言时大到苦水:没有电我们每天晚上都在“饥寒交迫”中度过,没有电我们做不了饭,没有电我们取不了暖,没有电孩子做不作业。我们生活在这种停电当中已经快半年了……都得不到解决。

居民们猜测,也许正是因为这种限时停电和供电,供电也不稳定,才引起了这次火灾。

“今天下午3点多小区停电,到晚上7点多才来电的”这几天天气冷,居民们猜测可能是停电后忘了关闭取暖器,来电后人又不在家,所以起火了。

这种猜测可能性很大,毕竟电器起火的比例高达30.4%。

但是面对一直使用临时用电,以及消防设施不健全等问题,物管工作人员的态度确实回避的:“昨天消防已经把火扑灭了,现在还要扯什么问题呢?”

因为前天晚上的一场火灾,让兆丰六千城的住户们非常后怕。他们希望能够解决这个小区的水电和消防问题,达到一个小区入住的条件。

春城晚报公众号(hai-ccwb)也注意到,在今年1月3日,官渡区太和街道办事处就兆丰六千城业主反映的用电问题作出答复:该项目涉及后期收尾资金缺口较大,约为12500万元。街道正积极协调拓宽融资渠道和解决电力、供水、供气设施建设问题, 已要求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兆丰公司称已开始商业部分销售,待资金回笼缴纳供电局相关配套费后尽快施工完善供水供电。  

我们也希望这个小区的问题能尽快解决,毕竟高层起火真的是一道送命题。

来源:春城晚报公众号(hai-ccwb)整合自8099999、云南房网、网络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