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欲绕开联合国单边推动对朝施压 俄外长回应

美欲绕开联合国单边推动对朝施压 俄外长回应
2018年01月17日 11:4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欲绕开联合国单边推动对朝施压 俄外长:局势因美国激化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一场记者会期间帮特朗普及其外交政策算了算账:不管是在朝鲜、叙利亚还是伊朗问题上,美国都处于危险的境地。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月15日报道,拉夫罗夫在年度记者会上称美国外交政策是“成问题的和肆无忌惮的”。这位俄罗斯首席外交官尤其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伊朗核协议下最后通牒,并对他给朝鲜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发出了警告。拉夫罗夫说,特朗普最近的表态“没有带来乐观态度或者稳定”。

  拉夫罗夫说,近几个月来的局势“因为华盛顿的威胁而显著激化”。他称朝鲜半岛局势极其危险。

  他批评说,美国不愿承认“一个多极世界的现实”,也不愿倾听其他世界大国的看法。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月16日报道,华盛顿可能正在重建昔日的反朝鲜联盟。20个国家的外长16日在温哥华开会。这次会议名义上是要中止朝鲜的核导计划,但观察家认为,这实际上是美国和加拿大希望征得伙伴国的同意,对为朝鲜运送燃料和其他禁运物资的船只进行检查。

  报道称,华盛顿对会议非常重视,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与会并非偶然。

  加拿大《环球邮报》写道,会议组织者打算通过拦截为朝鲜运送联合国禁运物资的船只,以阻止朝鲜绕过制裁。这需要美国及其盟友的海军采取行动。

  加拿大国防参谋长乔纳森·万斯说,加军有能力确保制裁得到执行。这指的是在公海拦截“可疑船只”。

  美国评论家认为,马蒂斯和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尔吉特·萨詹的出席表明,美国没有放弃对朝鲜使用武力。

  报道称,联合国12月实施的新制裁允许其成员国在本国领海检查和没收向朝鲜运送违禁物资的船只。韩国就拦截过两艘油船。不过,在公海拦截和检查是另一回事。此举可能引起冲突和交火。美国会寻求局势升级吗?

  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格奥尔基·托洛拉亚对《独立报》表示:“美国已经不指望联合国在继续对朝施压方面提供帮助。”

  报道称,2017年12月22日通过的决议或许是国际层面可以做到的极致。因此,美国转而建立“志愿者联盟”,为自己的单边施压提供更多合法性。

  报道认为,在朝韩对话已经开始的背景下,这一切显得尤为糟糕。托洛拉亚说:“美国可能希望朝鲜采取某种挑衅来回应制裁的进一步加强,以此破坏对话。”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不期待任何成果。没有发生坏事就算好结果了。”

责任编辑:初晓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