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气愤!华为遭禁售,中企再成美国“国家安全”牺牲品?

气愤!华为遭禁售,中企再成美国“国家安全”牺牲品?
2018年01月17日 11:34 央视网

上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 2018(2018年度国际消费类电子展览会)大会召开。依照原计划,华为要在这场展会上公布与美国通信运营商AT&T开展合作,并正式宣布进入美国市场。但因美议员的阻拦,华为跟AT&T的合作泡汤了。


美运营商突然宣布取消合作

已有51个年头的CES大会,是全球未来3-5年消费类电子产品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华为官方的一段视频,记录了公司参加CES 2018的精彩瞬间。

AT&T是美国最大的运营商之一,也是华为打开美国市场的重要渠道。双方原计划将在美国推出华为合约机,并在展会上公布细节。

就在很多人饱含期待之时,美国运营商AT&T突然宣布:取消在美销售华为手机。

双方合作缘何终止?

据报道,去年12月,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对销售华为手机展开调查。

不仅要全面严苛调查,这封信件还明确表明了立场:称应该审慎地评估中国电信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渗透。有媒体直言,华为再次成为美国所谓“国家安全”大棒下的牺牲品。

 

而就在上周,得克萨斯州议员迈克·科纳威(Mike Conaway)提出一项名为“保卫美国政府通讯法案”的新提案,旨在禁止美国政府机构使用中兴和华为的手机和设备。

Conaway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厂商的技术将会危及到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并认为使用这些设备“将会监控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华为在美发展前景仍乐观

在眼下的美国市场,超过90%的智能手机通过运营商渠道销售,因此分析普遍认为,尽管华为仍将通过其他渠道推广,但失去运营商渠道,将极大影响其在美国市场的发展。

不过,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表示,依旧对未来突破美国市场充满信心。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 

短期内会有影响,但是从长久角度来看,我们一定会突破美国市场。因为华为的技术是最领先的 ,能够给运营商和消费者带来价值。我相信未来它没有理由把我们阻挡在门外,我们充满了信心。

专家:美国不够自信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这几个月大家都注意到,美国对中国对美投资更严厉了,时常以莫名其妙的国家安全理由来干扰、来拒绝,这也说明美国现在不够自信。

另外,因为忌惮中国高速发展,现在美国对中国的怀疑、敌意更重。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就出现了不太符合经济市场原则的事。这毫无疑问是未来中美贸易当中的一大麻烦,而中美经贸关系是整个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高科技领域公司赴美投资更加艰难

今年开年还不到一个月,中国公司进军美市场已经接连遭到美国政府“找茬”。最新一例便是此次这项议案,要求禁止政府机构采购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华为、大唐及中兴等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以及禁止与使用这些公司设备的美国公司签合同。

 

议案提出禁止政府采购或租赁这些公司的电信设备或服务,同时禁止把他们的设备和服务作为美国电信设施的核心技术组成部分。此外,该议案禁止美国联邦政府与使用这些中国公司设备和服务的企业有业务往来。

  

这被美国媒体称作“开年迎头挥向中国企业的第三棒”。虽然该议案尚需经过一系列审议和批准,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5日称,这预示着中国公司,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公司赴美投资的路径将更艰难。

华为ATT运营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