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告别传奇!“足球魔术师”罗纳尔迪尼奥宣布退役

告别传奇!“足球魔术师”罗纳尔迪尼奥宣布退役
2018年01月17日 15:05 中国新闻社

1月17日凌晨,即将38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迪尼奥确认将结束球员生涯,他的哥哥兼经纪人确认小罗正式退役:“他已经停下来了,职业生涯结束了,世界杯后我们将在巴西、欧洲和亚洲进行一系列告别活动。”

如果说世界杯是巨星闪耀的舞台,那么联合会杯则是年轻的超新星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绝佳窗口。1999年的墨西哥联合会杯,就是属于罗纳尔迪尼奥的。与罗纳尔多作为队友,19岁的小罗完全不怯场,他在联合会杯上爆发出自己精湛的球技,征服了所有球迷。对战96欧洲杯冠军德国一役,当时还留着圆寸的小罗攻入一记超远距离直接任意球,宣告了新王诞生。

图为1999年7月24日,小罗(右)与德国元老马特乌斯(左)同场竞技。

联合会杯的高光表现,帮助小罗顺利登陆欧洲。2001年3月,罗纳尔迪尼奥从格雷米奥转会至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在巴黎时期,小罗各种匪夷所思的过人方式让球迷大呼过瘾。2002-03赛季结束后,巴黎圣日耳曼出现严重的财政危机,为了重组球队,俱乐部不得不考虑将拥有高薪的罗纳尔迪尼奥出售。

图为2002年1月12日,小罗在对战雷恩的法甲比赛中带球过人。

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前场的“3R”组合令对手闻风丧胆,作为“3R”组合里最年轻最具创造力的后辈,罗纳尔迪尼奥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帮助巴西队成为五星至尊,永久的保留了大力神杯。在对战英格兰比赛中的那记惊天任意球吊射破门,也成了球迷记忆中永远的经典。

图为2002年6月8日,巴西4-0战胜中国队,里瓦尔多(左一),罗纳尔多(左二),罗纳尔迪尼奥(左三)与卡福(上)相拥庆祝。

2003年7月19日,罗纳尔迪尼奥以2500万欧元的身价从巴黎转会巴塞罗那,开启了巴萨的“梦二”时代。小罗在巴萨如鱼得水,在他的良好发挥带动下,巴萨和小罗自身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图为2004年12月21日,小罗展示自己的2004年世界足球先生奖杯。

小罗鬼魅般的盘球技巧和激情四射的踢球风格,是当时巴萨球迷们最幸福的记忆。更让巴萨球迷兴奋的,是小罗在国家德比中的完美表现,首次参加国家德比,小罗便攻入决胜球。2005年的国家德比,他更是独中两元,连伯纳乌的观众都为他献上掌声。

2005年,小罗包揽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成为足坛大满贯选手。那年横空出世的梅西获得了欧洲金童奖,巴萨当家射手埃托奥获得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第三名。当年巴萨也将西甲冠军收入囊中。

更让巴萨球迷感动的是,在梅西初登诺坎普时,是小罗无私的帮助让他迅速融入当时的巴萨体系,也正是小罗在梅西受到冷落时,仍为他送上一次次助攻,成就了后来的诺坎普王者。

图为2005年5月1日,巴塞罗那2-0阿尔瓦赛特,梅西替补登场接到小罗传球锁定胜局,一段王朝就此开启,延续至今。小罗背起梅西的画面,也成为足坛经典画面之一。

2007-08赛季,因为伤病和个人生活原因,罗纳尔迪尼奥状态十分低迷。2008年7月15日,罗纳尔迪尼奥以2100万欧元的转会费从巴塞罗那转会AC米兰,开启了自己的亚平宁征程。虽然身体条件不比巅峰时期,但是精湛的球技和良好的视野,还是让小罗在莱昂纳多的麾下踢出了赏心悦目的足球。加盟米兰首粒进球就击败同城死敌国米,也成了AC米兰球迷的美好回忆。

2010-11赛季,罗纳尔迪尼奥状态开始下降,俱乐部也陆续引进了不少年轻球员加强锋线实力,罗纳尔迪尼奥逐渐沦为替补。在上半个赛季,小罗仅出场16次打入1球。

图为2010年12月18日,在对战罗马的意甲比赛中,小罗上演倒勾射门。

2011年1月,罗纳尔迪尼奥在冬季转会窗口以35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弗拉门戈足球俱乐部,重回南美大陆。远离主流联赛,球迷也很少能再见到小罗的精彩表现。只有时不时在网上流传出几段小罗精彩停球过人的视频,还在提醒球迷们,罗纳尔迪尼奥仍在踢球。

图为2012年4月12日,小罗在弗拉门戈对战拉努斯的南美解放者杯比赛中。

2012年6月5日,罗纳尔迪尼奥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米内罗竞技足球俱乐部。在同赛季的巴甲联赛中,小罗出场32次,打进9球,送出15次助攻。这样的数据也让他获得了那年的“巴西金球奖”。在2013年,小罗还帮助米内罗竞技获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

焕发第二春的情况在足坛极为少见,小罗在巴西联赛短暂闪光后,随即又辗转墨西哥。2014年9月8日,34岁的罗纳尔迪尼奥宣布加盟墨西哥球队克雷塔罗足球俱乐部,同样是招牌的庆祝手势,但当年的“甩牛尾巴”少年的面孔,已经略显沧桑。2015年6月,罗纳尔迪尼奥与克罗塔雷俱乐部提前解除合同。

小罗无与伦比的足球天赋,是上天赐予球迷们最好的礼物。在数十年时间里,没有人像小罗那样用华丽梦幻的方式踢球,精巧又极具冲击力的动作,在小罗身上看起来是如此自然流畅毫不浮夸。而用美丽足球帮助球队获得无数荣誉,是小罗对足坛的又一个巨大贡献。伯纳乌球迷的掌声证明,足坛只有对立的阵营,但对于美丽的足球表演,所有球迷都懂得欣赏。如今,这个在足球场上演绎桑巴舞蹈极致的男人告别了绿茵,留给我们的,满满都是青春的回忆。

图为9月27日晚,2016南美VS欧洲全明星足球盛宴在成都上演,小罗赛前热身。 张浪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