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崩溃!中国狂甩126亿美元, 掀起全球抛售美债热潮

美国崩溃!中国狂甩126亿美元, 掀起全球抛售美债热潮
2018年01月19日 18:57 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17年11月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较上月减少126亿美元至1.177万亿美元,创2017年7月份以来新低,为3个月内第2次下降(其中9月减持200亿美元,10月小幅增持84亿美元),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日本、英国等国家都在抛售美债,美元屠刀越来越钝?

  

  此外,日本去年11月也持续减少持仓99亿美元,降至1.084万亿美元,是四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中国和日本合计持有美国国债的份额在去年11月下降到所有外国持有美国债务的大约36%,这是大约18年来的最低水平。另外有媒体称,最近巴西、英国、印度等国都纷纷掀起了一股抛售美债的热潮。导致中国投资者减持美国国债规模的原因大致有二:一是中国投资者主动实施全球投资的多元化;二是中国外汇储备下降导致中国投资者被动减持美国国债。

  

  近日,据外媒报道,中国部分高层官员在对外汇储备投资评估后,建议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国国债,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国债相较于其他资产的吸引力减弱,另一方面则是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加剧。然而,外管局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评论称,“该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一条假消息”。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本月11日曾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与其它投资一样,外汇储备对美债的投资是市场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需要进行专业化管理。

  

  不过,从9月初至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走高。一般来说,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国债价格下跌,说明市场投资者看低国家信用,或者说担心国家偿还国债本金和利息的风险。目前美国偿债能力恶化,成为关注焦点,评级机构也不看好。

  

  1月16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决定将美国的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负面。主要原因是美国体系对经济带来负面作用,使得偿债能力下降,而特朗普税改将使这一局面进一步恶化。

  

  债务危机不断!2018年注定将成为美国最难熬的一年?

  

  大公国际表示,在美国税改的影响下,预计2022年美国财政收入占GDP比值降至14.0%,预计2018年、2019年美国财政赤字率分别上升至3.9%和4.1%。美国的偿债能力将进一步弱化。而市场对美国国债和美元的价值认同正在发生逆转,这将是摧毁美国中央脆弱债务链条的强大力量,其虚拟偿债能力有可能成为下一场金融危机的爆发点。

  

  另外,上调债务上限的压力将频繁“袭击”美国。财政缺口及到期债务偿付压力将迫使美国债务高位攀升,大公国际预计2018财年与2019财年中央财政收入对债务覆盖率分别为14.9%和14.2%,2022财年进一步恶化至12.1%。

  

  笔者喜欢研究国际局势和热点事件,同时也是一名国际金融理财师(CFP)。对外汇,国际期货,金银油等有深入的研究,如果你对投资有兴趣却无从下手,或已经在作但并不理想的,那么你可以多关注本人,金融领域,博大精深,每天行情波折不断,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多年的投资经验,给予大家帮助。公..众平..台(bjns0215) 关注最新财经要闻,金 银 油行情走势!一对一指导添加(bjns0526)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