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岁生日快乐!中国航天员宣传片震撼发布!

20岁生日快乐!中国航天员宣传片震撼发布!
2018年01月22日 16:35 国际在线

2017年1月5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20岁生日。你知道一共有多少位航天员参与过太空飞行吗?你知道他们都经历过哪些惊心动魄的瞬间吗?让我们用一个个“数字”解码他们对太空的最深感触。


 26秒共振 

“神五”任务时,火箭在上升段意外出现了8赫兹左右的低频振动,与人体内脏产生共振,持续了26秒。

首位造访太空的中国人杨利伟回忆说,

我的五脏六腑似乎都要碎了,几乎难以承受。

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中国首位乘“神舟五号”的宇航员杨利伟(图/视觉中国)

有评论说,26秒,是中国载人航天“首飞”征途上千难万阻的一个缩影,更见证了中国航天员英勇无畏、舍身为国的赤胆忠心。

 4个“筋斗” 

“神六”任务共安排5天飞行,进入太空以后,费俊龙一直琢磨失重条件下身体姿态控制的技巧。他大胆地在座椅上连做4个“前滚翻”,后来才知道,这让地面科研人员紧张了好一阵。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聂海胜(左)、费俊龙(图/视觉中国)

 67公斤 

聂海胜执行了“神六”和“神十”两次任务,他是中国首位以将军身份进入太空的航天员。

为将航天生理功能始终保持在优良等级,将体重控制在67公斤的标准线上,他不仅从未间断过各项训练和体育训练,更要“管住嘴”,以至于女儿抱怨说“爸爸一回家,我就没好吃的了”。

△图为聂海胜(图/视觉中国)

 17天/20年 

曾执行“神七”任务的刘伯明说起近期一次特殊训练——2017年8月,他与1名欧洲航天员被分为一组,在山东烟台附近海域圆满完成为期17天的航天员海上救生训练。

刘伯明感慨地说,

20年前我们要花费许多人力物力,派航天员去俄罗斯参加培训。

如今,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不约而同选择到中国接受培训,争相学习汉语。

△“神舟七号”航天员出征前训练图片。(图/视觉中国)

 三次飞天 

景海鹏先后于2008年、2012年、2016年三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我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次先锋、再打一次胜仗。

景海鹏也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郑重地介绍了5位未能飞天、已转岗或退休的航天员。

他们同样是共和国的飞天英雄。

△航天员景海鹏。(图/视觉中国)

 近1500次 

“神九”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真正意义上驾驶飞船,“驾驶员”刘旺进行中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

他在最后关头发现飞船与地面模拟器训练情况不同的一幕,果断摒弃近1500次训练带来的惯性思维,准确判断太阳能帆板角度。通过精细操作,他用时不到7分钟,一次成功打出“太空十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中国航天员刘旺。(图/视觉中国)

 15年换15天 

张晓光曾经历“神五”到“神九”载人航天飞行乘组4次选拔,每一次都与出征太空失之交臂。直到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他用15年的拼搏换来了15天的飞行。

回顾15年追梦路上的坎坷,他说,

天上一天,地上一年。

战胜困难和挫折的过程是我们生活的主要部分。

成功不仅属于胜利者,更属于从不放弃的人。

△“神十”任务航天员张晓光。(图/视觉中国)

 5分钟 

刘洋回忆第一次坐上转椅连续旋转5分钟时仍心有余悸,

那种突如其来的眩晕恶心,瞬间让我脸色苍白。

训练结束后,我忍不住哭了。

但是对飞天的热爱和对机遇的珍惜,让她坚持下来,从8分钟到10分钟,再到挺过12分钟。2012年6月16日,她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图/视觉中国)

“离地三尺不分男女。”刘洋自信地说,她已在紧张备战空间站工程任务,向真正的空间出舱发起挑战。

 6000多万 

王亚平在“神十”任务期间,为中国6000多万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长约40分钟的太空授课。结束授课后,她在“天宫一号”回复了世界第一位太空教师、美国航天员芭芭拉·摩根的邮件。

知识是走向太空的阶梯,我们愿与您一道为开启全世界青少年朋友热爱科学、探索宇宙的梦想共同努力。

△图为王亚平。(图/视觉中国)

 33天/38项 

生于1978年的陈冬与生于1966年的景海鹏同样属“马”,“神十一”任务时,两人一同“天马行空”33天。飞行期间,他们参与的试/实验多达38项,以至于顾不上吃饭。

当地面科研人员劝他们要注意休息,“小马”倔强回答:

我们不是来休息的,我们的愿望就是把所有科技人员的心血、汗水和智慧转化为最有效的数据带回去。

正如他所期待,这些成果已成为中国建设空间站的宝贵经验。

△景海鹏(左)、陈冬(图/视觉中国)

成立20年,🎂

成功执行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11名航天员遨游苍穹,🚀

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

2017年7月荣立一等功,🏆

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为建设航天强国而不懈奋斗,

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准备好小板凳,

👇中国航天员的宣传片震撼来袭!👇


📽 视频:中国航天员宣传片(来源:央视移动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