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50亿投乐视,孙宏斌今天承认“有错判”,愿赌服输!

150亿投乐视,孙宏斌今天承认“有错判”,愿赌服输!
2018年01月23日 18:37 经济日报

“ 

从2017年4月17日乐视网停牌至今,已经过了282天。

今天(1月23日),乐视网在深交所互动易举行“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董事长孙宏斌等均出席说明会,线上回答投资者提问。

据报道,乐视网将于近期复牌。复牌后,乐视网股价怎么走?多家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公司已作出具体估值:3.91元左右。以转增后乐视网停牌时的15.33元计算,约相当于复牌后13个跌停。

一年前,融创中国投资150亿元入股乐视。这一年来,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之前的力挺,到今日的承认“有错判”、“愿赌服输”……

乐视网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回复四大核心问题

乐视网复牌后股价怎么走?

据报道,对于复牌后的乐视网股价,多家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公司已作出具体估值:3.91元左右。以转增后乐视网停牌时的15.33元计算,乐视网估值仅剩25%,下跌近75%,约相当于复牌后13个跌停。

孙宏斌表示,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现阶段将着力解决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和供应链问题,以期公司业务恢复稳定。

乐视网的回复更为详细:

贾跃亭先生目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25.67%,融创中国持股乐视网8.56%,孙宏斌先生为融创中国的实际控制人。目前贾跃亭先生并未表达对所持乐视网股权的处置安排,也未表示不对所持股权在质押机构的质押行为支付补足保证金。如果因股价下跌,贾跃亭先生也未对保证金进行补足,则其所质押的乐视网股权将由质押机构按照协议条款进行相应处置。

孙宏斌能否接手贾跃亭的股份?

有投资者问,孙宏斌能否接手老贾的股份?从投资者的角度,也许是希望融创系彻底接手乐视网,给公司带来新的“生机”。

但根据乐视网的回答:这事他们两个人说了都不算!

融创目前也未表示出近一步增持的意向。

乐视网目前经营状况如何?

乐视网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2017年受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市场需求下滑等综合因素影响,电视销量出现波动。乐视网表示,乐视超级电视也并未被传统电视企业甩开,公司现阶段已经明确了乐视电视的战略规划。

从整体来看,乐视网除积极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还期望通过借款增资等手段缓解经营压力。新的高管团队也向股民请求信任。

贾跃亭到底欠了多少钱?如何催收?

按照乐视网的说法,贾跃亭控制的乐视关联公司对乐视网有75亿元的欠款。

不过,贾跃亭方面对此提出了异议。1月22日,乐视债务处理小组发布声明称,乐视控股及关联方对上市公司需要承担还款的金额预计在60亿左右,而不是乐视网公告中所称的75亿。

对于乐视债务小组的反驳,乐视网在1月22日发布澄清公告则给出了更详尽的说明,称经上市公司财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与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之间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等。公司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

这笔钱,乐视网表态,会继续向贾跃亭方面催收。

乐视网表示,乐视网与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完全独立运营,乐视网管理层对非上市体系公司经营情况并不知情。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关联方以现金或者以资抵债等方式,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对非上市体系公司因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款,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目前,公司正在推动用“乐视系”汽车公司以资抵债的债务解决方案。

150亿投乐视,孙宏斌承认“有错判”“愿赌服输”

融创中国投资乐视网,恰好1年了。2017年1月13日,融创公告称,投资150亿元入股乐视。这一年来,孙宏斌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此前,孙宏斌在谈及接手乐视网时,多次对外表达的情绪是积极乐观的。

比如去年11月,孙宏斌在出席武大企业家联谊会长三角峰会主办的“新时代 新未来高峰论坛”时,主动谈及乐视网时表示,投资乐视符合逻辑,乐视最大的问题是管理问题。

“乐视才刚开始,我还没开始干活呢,你就说亏了,失败了,这不符合事实。”彼时,孙宏斌如此表示。

时至今日,孙宏斌本人如何看待这笔投资呢?

孙宏斌

投资者:请问现在还觉得搞不好新乐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吗?

孙宏斌: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

投资者:乐视网如此严重的关联交易,投资之前的尽调是否知情?对于乐视网的未来,孙总是不忘初心,敢叫日月换新天,还是认赌服输,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呢?

孙宏斌:对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投资者:入主一年,融创为乐视操碎了心,回头看,孙总后悔入股乐视网么?你最看重乐视网的到底是哪一点?一年之间。乐视网是否发生了你也没想到的变化?

孙宏斌: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如果把风险控制到零,那只能把钱存到银行了。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人其实是不能预测未来的,只能不断地应对、调整。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结果,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

“踩雷”名单

与中小股东相比,贾跃亭、融创、公募基金、牛散等重要股东面对复牌后可能引发的跌停潮必定更加心惊胆战。

前文提到,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对其估值进行了下调。最新的估值已低至3.91元左右。按这个估值计算,乐视网复牌后,要下跌近75%左右,约等于13个跌停。

在乐视网的股东名单中,就有牛散章建平,以及多家公募基金。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中,还是多家机构持股。

截至去年底,共计有150多只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合计持股接近2亿股。虽然经过了估值调整,但仍有一些基金重仓比例较高。

现在持有乐视网的公募基金已经按照13个跌停(3.91元居多)进行估值,如果乐视网复牌后跌停数少于13个,这些基金将按收盘价估值,短期内净值可能提升。

“ 

商海浮沉,

或许从没有永远的胜者。

情谊难得,

亦或难以完全脱离利益,

尤其在如战场的商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