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省人大代表:建议设立祁连山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开发中心

甘肃省人大代表:建议设立祁连山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开发中心
2018年01月29日 21:51 澎湃新闻
“祁连山区域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祁连山区域野生植物资源,是进一步加大和巩固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果的重要举措。”
1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金昌代表团会务组获悉,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金昌市金川区园林绿化管理局职员董彩花向此次会议提交了《设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董彩花在《建议》中称,随着四大国家林业生态工程和地方重点林业工程的实施,特别是野生植物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野生植物生存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少数野生植物的人工培育利用也有了一定的进展,野生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
然而,由于野生植物自身生物学特性、环境变化、人为活动干预等方面的原因,使得祁连山区域野生植物面临生境恶化、分布区域萎缩、部分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等严峻形势,对野生荒漠植物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保护和开展人工种群的培育研究及开发利用已是迫在眉睫。
在这种状况下,董彩花认为,设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已是势在必行。
董彩花阐述了《建议》的可行性。她提到,祁连山区域的野生花卉种类繁多、花期各异,观赏性强,如花期在6-7月的锦鸡儿、珍珠梅等,不同花期的野生花卉配上一些观叶、观果植物会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观赏效果,而且野生花卉资源抗逆性强,栽培管理简单、适应性强,易于引种驯化,较容易繁殖。丰富的祁连山野生花卉资源将成为金昌市打造花田花海、花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和园林绿化的骨干材料。
澎湃新闻了解到,金昌市围绕 “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建设,着眼于资源型工矿城市的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以香草花卉产业发展为核心,围绕赏花、吃花、闻花、展花,打造“产学研加”四大平台,以花产业和花文化为主的四大产业链已初具规模,紫金苑、玫瑰谷、植物园、永昌七彩花谷以及金昌市金川区十里花海的大田花海景区已建设完成。
2016年建设的金昌植物园是一个荒漠植物为主的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占地面积400亩,种植乔、灌、花草等近百万种植物,园内建设的漠上花、原上草是以引种、驯化、繁育、展示戈壁野生荒漠植物和祁连山区域野生花卉、乡土草类和观赏草为主题的种质资源基地。
目前,金昌植物园引种驯化戈壁荒漠植物,如刺叶柄棘豆、沙生针茅、锦鸡儿、蒙古扁桃、马蔺、黄花补血草等36科、43属、70种,这对于保护抢救戈壁荒漠濒危植物和祁连山野生植物资源具有战略意义,在甘肃省范围内具有先进和引领作用。
同时,上述工作的初步开展也为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专业技术人才储备方面,董彩花谈到,2015年已成立的金昌市农艺研究院引进了985、211(等高校)各学科人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也都是农林行业的中级以上专业骨干。金昌市农艺研究院不仅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和科研团队,还拥有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育苗基地,这为成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因此,董彩花建议,从金昌市现有的先决条件、基础设施综合考虑,在金昌市建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是完全可行的。
董彩花表示,设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不仅可以全面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解决祁连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为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育、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还可以服务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和甘肃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为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