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三亚特色电商品牌

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三亚特色电商品牌
2018年02月09日 16:38 三亚日报
本报讯(记者 邓铭瑶 见习记者 许润)海南省“十三五”规划提出要重点发展信息产业,加快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此,在政协三亚市七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堵琴芬建议,建设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成立电商协会,打造特色电商品牌。完善特色“线上+线下”网点布局,各村委会建成电商服务网点,促进农产品上线和帮助农户购买线上商品的双向流通,使传统农业实现电子商务化经营并打造三亚市电子商务集市,加强政策、基础设施、服务支撑体系建设,营造电商发展的社会氛围。

  堵琴芬认为,目前,三亚市乡村农产品等特色产品经过旅游岛多年凝练,已形成各个乡村特点、特色的产品和项目。然而,由于信息化水平和应用能力弱,造成信息不对称、特色产品与项目品牌意识弱,未能达到很好的推广与营销,导致产品和项目未形成应有的市场价值和竞争力。一批具有得天独厚资源的优质农副产品、特色活动以及美丽乡村等项目,虽地方特色明显,但在线上市场还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村民对电子商务技术手段欠缺,信息化水平弱是最大瓶颈。

  对此,三亚日报记者从市科工信局获悉,三亚已经建立三亚市电商运营中心(三亚市农产品产销服务中心)、育才生态区电商服务中心及村电商服务站。截至目前,三亚主城区已建设18个电商服务站提货点、育才生态区已建设11家电商服务站提货点、吉阳区罗蓬村建设2家电商服务站提货点、天涯区抱前村建设1家电商服务站提货点。

  市科工信局农业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三亚还将举办30期农村电商培训班,覆盖全市92个村、培训人次达1500人。并加大三亚农产品APP电商平台建设力度,推动同城配送,为农户、贫困户、社会青年自主创业提供电商平台支撑以及技术、品牌、销售解决方案。此外,三亚拟在G98高速荔枝沟出口处建立“一村一品”配送中心,提供全市92个村“一村一店”线下展销店。根据电商销售产品需求,三亚将拟定包销发展计划,满足各区各村种植、养殖销售需求,发展“一村一品”。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农村电商工作,让农村电商发展普及到更多农户、社会青年,并带动其参与电商创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