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昌吉市:亲兄弟 不算账

新疆昌吉市:亲兄弟 不算账
2018年02月13日 11:09 亚心网

亚心网讯(通讯员 黑宏伟 隋云雁 苏璐萍)在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小渠子二村,同是1949年出生的赵志明和阿布力孜·吾肖尔60多年来互帮互助,早已成为一家人。2月3日,笔者见到了正在一起散步聊天的兄弟俩。

虽是寒冬时节,两个人却聊得不亦乐乎,赵志明说:“最近阿布力孜兄弟在社区帮忙,好久不见了,我俩互相想念得很。”阿布力孜说:“快过年了,媳妇在家炸馓子和油果子,哥哥到我家去拿。”

笔者跟着兄弟俩来到了阿布力孜家里,一进屋门就闻到了馓子的香味。门口换鞋处摆放着手工刺绣的拖鞋,“这是我嫂子自己做的,给我们送来很多双,我们家的客人多,用得上。”阿布力孜介绍。

赵志明说:“阿布力孜家的糕点特别好吃,每年春节弟媳妇都会给我们炸馓子做糕点,娃娃都爱吃。”兄弟间的深厚感情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流露出来。二人打小是邻居,1984年,靠种地为生的赵志明,想着做点生意补贴家用,他和阿布力孜一拍即合。

两人一起买了辆拖拉机干农活赚钱。阿布力孜文化水平不高,开车技术好,赵志明不会开车但是有文化,最终一人管技术,一人管账,分工协作。这一干就是十年,期间他们又买了一辆拖拉机,同时开工。阿布力孜教赵志明开拖拉机,生意越来越好,最好的时候一年能挣五万多元。

“亲兄弟明算账”这句话用不到这对兄弟身上。赵志明说:“我管账,阿布力孜从来不过问,但是我把每一笔账都记得清清楚楚,不能对不起他的信任。”

1993年,阿布力孜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学费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赵志明就把当年赚的五万元分了三万元给阿布力孜。“哥哥啥话没说,让我拿了大头,缓解了燃眉之急。”阿布力孜说。

1995年赵志明的大儿子到了适婚年龄,“娶媳妇花销大,阿布力孜提议把拖拉机卖掉,以后再合伙做其他生意。”于是两人变卖了拖拉机,置换了两万多元,阿布力孜一分没要全部给了赵志明。“没算过精细账,没想过谁吃亏谁沾光,我们是一家人。”阿布力孜说。

2010年,两家都搬进了楼房,他们居住的小区只隔一条马路,阿布力孜有一辆小货车,就搬完一家再搬另外一家。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已近古稀之年的兄弟俩非常珍惜这份情谊。阿布力孜说:“我们的生活很幸福,谁也离不开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