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冰语者

   

当记者紧张兮兮地拿着平昌冬奥会的赛程表,问“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之间只有四个小时的转场时间,来得及吗”,江陵冰上运动场的法国制冰师雷米·伯勒尔狡黠地眨眨眼,说:“我真幸运,有三四个小时呢!”

这项工作根本没他说的那么轻松!比四块标准篮球场拼起来还大的冰面上,每一寸都要同等温度、同等厚度、光洁平整、软硬适度,然而花滑需要软糯的冰面保证起跳,短道需要脆硬的冰面助力提速,就算外行用脚趾头想想也知道这里面有多少工作要做。

“确切来说,花滑需要的制冰温度大约在-3到-4摄氏度,冷了容易碾崩,热了水汪汪的,运动员会觉得冰刀拔不出来,影响起跳;而短道需要-6到-7度,硬一点的冰面能给长刃提供更好的力度支持,”伯勒尔解释道。

作为同属国际滑冰联合会管辖的冰上运动,花滑和短道向来共用一块冬奥会冰面,但以笔者仅三届的采访经验,两个项目隔日交错进行的情况居多,像平昌冬奥会这般,有两个比赛日是上午花滑下午短道、中间只隔四小时的情况,少之又少。

更难搞的工作,在他看来当属维护。比赛期间,这其实是一份“24x7”的任务,温度、湿度、上冰人数、选手们的动作流程和用刃习惯,甚至是到场观众的人数和热情程度,都有可能影响冰面不同位置的损坏程度。

因为父母曾是花滑选手,出生于巴黎的伯勒尔从小就对冰场有着天然的亲切感,16岁那年他得到一份给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开扫冰车的工作,就此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1992年之后,他还参与过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而得到平昌这份工作是因为上一个制冰主管因故离职。

从没到过中国的伯勒尔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有着朴素的向往:“如果有幸接到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邀约,我一定会欣然前往。”

“我能给的建议,一是尽早动手,场地、机械、团队都需要提前准备;二是多听取选手们的意见,毕竟他们才是冬奥会的主体,”伯勒尔说。

(据新华社平昌2月14日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