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提醒】被鱼鳍刺伤很危险,或致命!过年期间做鱼一定要小心!

【提醒】被鱼鳍刺伤很危险,或致命!过年期间做鱼一定要小心!
2018年02月15日 20:25 央视财经

园蔬调出千般味,盘食烹来万里香。美食一直都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刀叉厨具是春节期间最忙碌的“家庭成员”,我们常会一时疏忽被刀、叉等利器划伤。

据调查显示急诊外科春节期间接诊的厨房意外伤害的人数是其他时间的2倍以上。在发生这种外部划伤情况时,一旦处理不好,可能会导致破伤风等疾病。

外部划伤该如何科学处理?什么样的止血方式最有效?下面是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传林医生的专业的讲解↓↓

手部刀切伤:

诱因:手部刀切伤包括三大类,

第一,切割伤。如切割冻肉、藕、 萝卜等坚硬、容易滚动的食材,导致刀具离开预设轨迹切割手部;

第二,磨刀伤。节前有的家庭喜欢磨刀,但由于对磨刀业务不熟悉,导致误伤磨刀者本人,或者刀具过于锋利伤及使用者;

第三,刀具坠落伤。厨房食材、器具较多,导致刀具坠落,本能反应抓取坠落物体,导致手部受伤,或者坠落刀具刺、砍伤足部。

特点:

容易发生在手指尖部,容易损伤指甲、甲床,导致不同程度的组织缺损,出血不容易自行止血,需要急诊外科处理。

鱼刺伤:

诱发:

多发生在处置鱼的过程中,被鱼牙齿、或者鱼鳍刺伤;或发生在指腹,指甲缝隙处。

特点:

此类伤感染率非常高,同时还比较容易受到忽视,就诊时多已发生化脓性感染,甚至可能出现发热等全身感染症状,重者导致败血症,危急生命。

玻璃、瓷器割伤:

诱因:

春节期间食物多比较油腻,同时又有饮酒等习惯,因此杯子、盘子比较光滑,容易脱手导致碎裂等,极易割伤手部。

特点:

此类伤害容易发生在关节处,较易伤及血管肌腱,会导致手部功能受损,应当引起重视。同时伤口内容易残留碎玻璃、瓷片等,诱发感染,需要急诊外科处理。

用清水(自来水、矿泉水、凉白开均可)冲洗伤口5-10秒,去除污物。尽量避免错误处置,如:放烟灰、泥土、抹布等不清洁物品覆盖伤口。

快速止血:

尽量选取身边清洁棉质物品覆盖伤口,同时压迫伤口止血。避免错误止血方法,如:用绳索捆绑上肢、手指等,容易造成局部组织缺血坏死,引起更重的并发症。压迫止血最有效部位一般为伤口,远处压迫效果不好。

及早就医:

在完成以上处理后,尽快到附近正规医院急诊外科就诊。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王传林医生简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

国家卫计委疾病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

国家药典委员会特聘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狂犬病疫苗工作组副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动物致伤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提醒亲朋好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