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把你当亲戚,你却只想问我哪所大学的

我把你当亲戚,你却只想问我哪所大学的
2018年02月23日 21:35 中青在线

文章来源:怀左同学(hztongxue)

过年,最怕被问到什么问题呢?

01

 

 

如果问大家一个问题,逢年过节你最怕的是什么?

我想有绝大部分年轻人会回答,最怕的就是见到七大姑八大姨,最恐惧的,就是看到她们笑眯眯地问你:在哪里上大学呀?什么专业的啊?以及谈对象了没有呢?

这些一连串的问题,犹如炮弹一般,轰碎了我们心中对于过年的热情与向往,使得越来越多年轻人,宁愿过年窝在家里捧着手机刷微博,或者约朋友到咖啡店低头玩手游,都不愿再去走亲访友。

亲戚的一句句问候,成了我们心中难以解开的心结。

不喜欢回答,那就只能选择逃避。

 

02

 

 

其实,连我自己都忘了,从什么时候起,过年的时候,越来越不愿意走亲访友了。

我想大概,是从我上了一个不那么好的大学,以及学了一个,不怎么被人认可的专业开始的吧。

依然记得刚上大学那一年的春节,我照旧去众亲戚家轮流拜年。

每当我跨进亲戚家门,屁股还没坐热时,七大姑八大姨就会乐呵呵地开口问道:“现在在哪里上大学呀?学的什么专业?”

只要一听到这个问题,我都会犹豫半响,支支吾吾不愿回答,最后只能勉强从口中挤出答案。毕竟,不回答别人问题,是不礼貌的。

然而,每次我一回答完问题,对方都会冒出一句:“怎么跑那么远去读书呀?学校是一本还是二本啊?这个专业以后出来,好像不怎么好找工作的呢。”

瞬间,我语噎,不愿再将谈话继续下去,只能尴尬地笑一笑,以上厕所为借口,迅速逃离战场。

一个人躲在厕所里,悄悄告诉自己:明年不来拜年了,省得被人问七问八。

其实,我也清楚,亲戚们的问候,并没有任何的恶意,只是出于礼貌与关心。

然而,许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吧。对于那些在高考上失利的人来说,上的什么学校,学的哪个专业,对于他们而言,就犹如一根刺,深深扎在心底。

每年的春节,都是一场回忆杀,一剂戳心针。

 

03

 

 

对于过年最怕什么这个问题,我试着问了身边多位朋友。

其中绝大部分人都告诉我,如今过年,最烦的就是要去一堆亲戚家,然后坐着被人问这问那,犹如查户口一般,将你保存已久的隐私,搜个底朝天。

学生时代最反感被人问成绩、询专业,谈学校;工作了以后,最怕的就是被人问对象,聊工资......

也正因为如此,身边越来越多年轻人,过年过节不再愿意跟在父母身后,提着大礼包走亲访友,而是选择了约一两个普通朋友,找个地方坐着刷朋友圈。

同学佳林告诉我,自从大一以后,她就很少去亲戚家了。今年也一样,不打算去拜年,怕被人问起工作对象的事。

佳林说自己也知道,亲戚问这些,也是好意与关心,但自己内心就是莫名的抵触与无奈。与其到时候尴尬,还不如直接说有事去不了。

“红包会到,人就不去了;在朋友圈看别人过年,比现实世界轻松多了。”

 

04

 

 

当然,见过那些因为不愿意面对亲戚问题,而选择逃避的,也自然遇到过那种天不怕地不怕,不论亲戚问什么,都能一笑了之的人。

我有一个表姐,就是这样的人。

她今年28岁,常年在北京工作,也没有任何谈对象的想法。

每年过节,家里亲戚都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恨不得发动全世界的力量,帮她找到对象。

只要她去哪一户亲戚家拜年,话还没说上两句,对方便会提起帮他物色对象的事:我们家隔壁那个谁谁谁挺不错的;我们单位那个某某某的儿子也还凑合,你等下加一下男方微信;为什么到现在都不找对象呀,女孩子还是得早点结婚......

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一旁的我都会显得异常反感,告诉他们少说点啦,表姐要找对象,自己会找的,你们不要一直催别人。

然而,与我的愤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事人表姐,对于这种查户口式的言语,全程始终保持着淡淡的微笑,还时不时点头表示同意。

后来,我很不解地问表姐,说:“每年都要被问这些问题,然后被介绍一堆莫名其妙的潜在对象,你不会感到反感吗?”

表姐听后笑了笑,缓缓地说:“从前我也像你一样,特别讨厌亲戚问东问西的,甚至连我妈平时在微信上,莫名其妙甩给我一篇文章,名字叫做《女生找对象,一定要注意的24个小细节》,我都会恼羞成怒。”

“然而,后来我也渐渐想开了。他们问你这些问题,给你甩相关的链接,是关心你的表现。试问,如果不关心你,谁还有闲工夫想到你呢?毕竟,大家都忙着呢。所以说啊,他们爱问就让他们问吧,没事的,反正一年也就一次而已。他们有问或不问的权利,我们也有答或不答的权利呀。”

亲戚看似杂乱无章的问候,也从另一个层面体现了,他们对你的一片关心。

 

05

 

 

其实,逢年过节走亲访友,也并非一件那么讨人厌的事。

虽然,有时候你不得不面对一些不愿意回答的问题,然而我想,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我们之所以会对别人提出的问题,觉得难堪,或者无奈,正是因为我们对于问题答案的不满意。

你没考上一所好大学,所以你怕别人问你什么大学的;你没考出一个好成绩,因此你恐惧亲戚问你得了多少分;你没有好好工作得到一份满意的工资,所以你反感别人问你工作如何......

这些的种种,其实也都反应了我们自身,对于结果的不满意。试问,如果问题的答案,你自己都感到心满意足,那么,又为何会害怕别人的问候呢?

但是,反过来想,也正因为有那一次次的语塞与难堪,才能成为你新一年里奋斗的额外动力。

很多问题,亲戚说出口的时候,也只是出于关心与礼貌。它并非你逃避的借口,反而应该成为你,勇敢面对新一年生活的动力。

有些问题无法逃避,那就努力行动,终有一天,你会骄傲地喊出答案。

来源 / 怀左同学(hztongxue)

文 / 午后呓语

一枚爱写字的工程男,喜欢讲道理,偶尔说故事。新书《你有多努力的现在,就有多不惧的未来》正在热销中。

编辑 / 高立茜

过年亲戚找对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