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日说法 | KTV消费被敲诈万元,居然是出租车司机设下的圈套......

今日说法 | KTV消费被敲诈万元,居然是出租车司机设下的圈套......
2018年02月24日 21:45 央视

KTV最贵的是每杯680元的鸡尾酒

鸡尾酒完全是芬达兑美年达

再兑一些雪碧可乐之类的饮料

就说是从瑞士空运过来的鸡尾酒

2017年1月,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接连接到了两起报警,报警人都说自己在龙凤皇巢KTV被敲诈勒索了。他们两人一个说自己被威胁恐吓,另一个则说这是间黑店。

旅游寻乐反被敲诈

这次报警的两名男子,一个姓方,一个姓夏,二个人都是独自来南京旅游的。方先生说自己在浴室洗完澡后准备打出租回宾馆休息,然后遭遇了敲诈。

另一位报警人夏先生的经历和方先生一样,也是在浴室的门口打了车,而后与司机攀谈起来,一番热聊过后,司机向他发出了邀请提议去KTV“喝两杯”。

在不同的两个晚上他们都被带到了这家龙凤皇巢KTV。他们回忆,自己和司机一起被带进了二楼包间,两个服务员随后为他们端来了果盘和酒水。没一会儿,出租车司机就借故离开并说“这是朋友店,没关系。就正常吃正常喝。”

然而,十几分钟过去了,出租车司机还没有回来,心生疑窦的方先生意识到事情不对,想下楼去找人。可一开门他就被两个保安拦住了,服务员提醒方先生本次一共消费了两万元钱。

跟方先生的遭遇一样,夏先生要走时也是被人拦了下来,让他结账九千六百元,无奈之下,夏先生只得用POS机付款吃下哑巴亏。而另一边,方先生用输错密码来拒绝结账的方式也没有成功,最终他在KTV先后4次被刷走了一万三千元。

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在离开时,KTV经理苏某为夏先生派了一辆出租车,其中还跟上了两名女性和一名男性。出租车在城里兜了几圈后,车上的两女一男终于下了车。

同样有此遭遇的方先生在他们下车后马上与出租车司机聊起了刚才的遭遇,可出租车司机却见怪不怪,劝他“破财免灾”。

下车后,回过神来的方先生最终还是选择了报警。可到了派出所新的问题却产生了,由于方先生并不知道事件的发生地,所以民警建议方先生要找到发生地的派出所报警,否则的话很难调查。


警方层层剥茧展开调查 

决心要找到KTV的方先生只能靠自己去寻找,可一周过后却还是没有任何线索。这时转机出现了,一条带有消费账单的银行短信让方先生顺利找到了那天晚上的消费地址。确认地点无误后,他到附近的派出所报了案。

民警通过方先生的描述,明显感觉到这家KTV并不符合这样数额的消费水平,于是就带着报警人到现场了解情况。在现场,民警不仅发现KTV的营业资质存在问题,还找到一名可疑的男子,方先生随即认出这正是那天拦住自己的保安。

民警随后将保安带回派出所,据保安说,店里还有一个保安,两名女服务员和那位苏姓的女经理,他们上面还有四个股东。保安还说他在店里工作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每个来店里的客人不消费一万块钱“很难走出去”。

接下来,警察一边调查KTV的资金走向,一边准备从苏某入手揪出背后的四个股东。民警在调查中发现,除了方先生和夏先生外,还存在十几名受害人,但他们几乎都碍于面子,不太愿意配合调查,这给办案带来了很大难度。

终于,在调查刷卡机资金走向的时候,民警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KTV的POS机每天都有收入进账,收入进账之后,都是平均分给四个人,这四个账户几乎都是同一时间进账,而且数目相等。经核查,这四个人是开出租车的客运人员。

随后,民警找到其中一名司机对其进行询问并悄悄展开调查。


民警火速出击 掌握犯罪证据

2017年3月,警察将苏某带回派出所,她的讲述让事实清晰了起来。通过她的辨认,之前警察所查到的四个出租车司机就是店里的四个股东,他们四人都有不同的一个代号,分别为“洋子”、刘总、张总、“老表”。苏某说自己之所以会被找来当经理,一方面是和绰号“老表”的司机认识,另一方面是因为之前有过这样的经历。

通过苏某的讲述,民警迅速制定了下一步的行动方案,他们决定为了防止串供,四个老板一定要同时到案。2017年8月,对于四名出租车司机的调查展开。在出租车公司的帮助下,警察于2017年8月1日早上对四名犯罪嫌疑人展开行动。

在他们的家中,民警搜查出了一些账本,往来的经济记录和相关的银行卡。这些都为证据链的形成,后期案件的办理,打下了基础。


敲诈勒索 嫌疑人悔不当初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他们在晚上聊天的时候萌生出了这个想法,每人掏了10万元解决了店面的问题。王某说,毕竟他们四个晚上还要工作,于是便想找一个有经验的经理负责应付客户。就这样,他们聘请了苏某。

他们说最佳地点是酒店和洗浴中心,客人上车后他们就会主动地搭话,为客人推荐一些娱乐场所。将客人带到店里后,服务员便开始上酒水,司机则借机离开。等客人反应过来为时已晚。每当这时,苏某就开始登场和客人谈价钱。 

警方在店里没有搜到酒水单,他们并没有统一的定价机制,完全看现场的情况而定。脾气较好的顾客就多要一些,脾气不好的顾客就少要一点,根据对象的这种反应来决定究竟要多少钱。

很多报案人都说,KTV最贵的是每杯680元的鸡尾酒,据民警了解,鸡尾酒完全是芬达兑美年达再兑一些雪碧可乐之类的饮料,兑了之后,就说是从瑞士空运过来的鸡尾酒。客人被迫结账后,王某都会联系好一辆出租车。

这个出租车也存在猫腻,出租车司机一面安抚客人防止其报警,另一方面,司机则通过绕路的方式使受骗人失去方向感。这也就解释了,之前方先生报警时为什么一直找不到地点。

犯罪嫌疑人最后说,经营KTV的几个月时间里,每天总是过得提心吊胆,觉得自己当初还是应该老老实实当出租司机比较好。

目前该团伙的成员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经被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Q1: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诉讼法博士后艾静。艾老师,这个KTV里面所有的人,比如说出租车司机,还包括店里的那些保安,那些经理,他们的行为在法律上都怎么认定?

A1:实际上是KTV里的这些人,包括在外面拉活的出租车司机,他们这些人是相互共谋。有分工,有配合的,他们是抓住了,到店找公主客人的心理的弱点对他们进行恐吓,让他们产生恐惧和害怕的心理之后,不得已支付高额的这种酒水账单。这种行为整体上已经符合了我国刑法上所规定的敲诈勒索罪的这种犯罪构成。

Q2:构成敲诈勒索罪要有哪些要件呢?

A2:敲诈勒索罪在司法认定的过程当中,有这么几个要件是需要重点考量的。第一个就是以恶害为手段来进行威胁。比如说我向你索要一万块钱,如果你不给,那么我就要向公安机关告发你盗窃电动车的这件事,这就是以这个恶害相威胁。抓住对方的心理弱点这样的一个特征。那么第二个特征就是威胁的手段,暴力、胁迫或者其他的手段,这里的暴力和胁迫程度上应该是比较轻微的。第三点,就是使对方产生恐惧的心理,但是仍然有一定的意志自由。比如说在支付1万块钱,还是说任凭他去报警,在这个两者之间仍然有一定选择的空间,这是第三点。这一点也是认定敲诈勒索罪非常重要的一点。第四点就是我要交付财物。这几点是在司法认定过程当中敲诈勒索罪几个比较典型的特征。

法律是社会的底线

梦想一夜暴富

不如脚踏实地

以身试法

必定为法所制

扫描二维码

遇见属于你的古法字

案件来源 | 《今日说法》节目《KTV里的把戏》

实习小编 | 晏文龙

维护 | 宋小军

主编 | 王秀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