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村上人家, 一半进城买了房

村上人家, 一半进城买了房
2018年02月26日 06:10 新华日报

记者的家在淮安市淮阴区五里乡大树村七组,距离县城16公里,全组五十几户人家、两百多口人分住在三排庄子上。

年三十回家过春节,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今年整个村庄又比往年安静了不少,鞭炮声少了,烟花少了,人也少了,以往一到春节,鞭炮声、烟花等,几乎从年三十开始便断断续续地响个不停、闪个不停,尤其是晚上,整个村庄几乎都闪烁着五彩斑斓的烟花。

“明山家今年不回来过年了!”“志林家今年也不回来过年了!”……跟家人唠嗑中,得知村里大约一半人家在城里买了房子,他们中的许多人就在城里过年了。

“这几年,我们庄子上的不少人,在外干活苦了不少钱!”邻居一位堂哥说。

“干什么挣钱的?我印象中他们好像没有什么技术呀?”“你不在家不知道,我们庄子上木匠是最多的哟,你看周国、胡文崇、胡文柏、郭士高……起码几十个,都是干木工活的,而且都带了一大批徒弟。”

“木工活能挣大钱?”“厉害了,他们现在自己不做活了,大多成了木工包工头了,负责拉活、管理什么的,净来钱。”

“正常一般一年能挣多少钱呢?”“一般的木工,每天至少两百多块钱,一年挣个七八万是很轻松的,他们包工头,一年二三十万的,应该不成问题!”

初三下午,碰到驾车从县城赶回来的小学、初中同学郭士高。士高一把亲热地拉住记者,到他家坐坐。“真想不到,现在能过上这样的日子!”士高感叹道。

我俩一起开始回忆过去,一起去搂草、上学等,讲到搂草,都感叹当时的苦,有时跑几里远的地,没草可搂,河堆、稻麦地,所到之处,几乎都被搂得光光的。“你说现在谁家门口还有草堆,谁家还用草做饭?每到收稻收麦时,地里面的稻麦秸秆都变成累赘了。”

“现在正常住城里?”“是的,一个儿子,前不久成家了,把他培养到大学毕业了,而且替他在城里买了房子,我也该享享清福了。”“你城里的房子也买了?”“买了,平时基本上住城里,只在农忙时回来几天,现在农忙也快,都是机械化,一般连收带种个把星期就搞定了。”“平时在城里做什么活?”“老本行呀,木工活。不过,现在自己基本不用亲自做了,而是管理,我只负责看看,做得怎样,或者他们有什么不懂的,我指导一下。”“一年能挣多少?”“够吃够喝的就行了,一般一月万把块。”

“不过,你知道我现在感觉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吗?”士高的突然反问让记者一时无法回答。见记者没吭声,他说,“感觉还是知识少了,如果读个大学什么的,那我真的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了!就是现在在盖楼工地上,许多木工活方面的问题我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怎么解决了,不少人问我是什么学校毕业的,也没人相信我只是初中毕业。”

士高笑了笑,“虽有遗憾,但也满足了。你看,现在生活多好,吃菜,酸菜烧羊肉,净挑酸菜吃,全剩下羊肉,萝卜烧猪肉,剩下的全是猪肉,这跟过去完全反过来了,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我们还是赶上好时代了。”

晚上,尽管村庄仍是那么寂静,但记者一想到这个寂静的背后,全庄子有那么多像士高这样的村民在城里有了房子,内心还是沸腾了。

本报记者 徐明泽

过年庄子稻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