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文学家在月球上发现水 美媒:它们似乎不流动

天文学家在月球上发现水 美媒:它们似乎不流动
2018年03月03日 03:36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天文学家在月球上发现水 美媒:与地球水不同 它们似乎不流动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美媒称,来自探月任务的数据提供了月球上的水广泛分布在月球表面、而非局限于某些区域或某一特定地形的证据。

  美国科技时代网2月25日刊登题为《天文学家在月球上发现大面积水,这能支持未来月球栖息地吗?》的文章称,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太空科学研究所的乔舒亚·班菲尔德说,信号显示一天当中的任何时候都一直有水存在。而且似乎水逗留在附近。

  班菲尔德及其同事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发表的报告中说:“我们在分析来自月球矿物质绘图仪的反射光谱时加入一项物理热校正,发现在所研究的所有纬度、当地时间和表面类型都会有与OH/H2O相一致的显著吸收特征。”

  他说:“这表明OH/H2O广泛存在于月球表面,没有明显的昼夜迁移。”

  报道称,如果月球有足够的水而且相当容易取得,那么未来月球勘探者或许可以将其用作饮用水,甚至可以将其转化为氧气用于呼吸,或者氢气用作火箭燃料。

  报道称,不过,月球上的水似乎不同于地球上的水。地球上的水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月球上的水似乎主要以羟基(OH)的形式存在。OH与水相似,但更为活泼。由于OH更为活泼,月球上的水快速构成化学键。OH还与其他分子结合。

  报道称,月球上的水可能也难以获取。这意味着必须先从月球上的矿物中提取水。研究人员还说,月球上的水似乎不在区域之间流动。

  美国西南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迈克尔·波斯顿说:“出于多种原因,科学家对月球上的水有强烈兴趣。”

  他说:“水分子分解成氧和氢,它们分别是可呼吸空气和火箭燃料的关键成分。就支持月球基地而言,羟基(OH)的吸引力不及水。”

  报道称,许多探月任务关注水,因为水对建立月球栖息地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资源。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的学生完成了一项历时200天的模拟在月球表面生活的项目。该项目是为中国在月球上建立一个真正的基地计划做准备的。特朗普政府也希望美国航天机构登月。

  报道称,建立月球基地将提供一个很好的试验场来试验可能用于让人类在火星上生存的新技术。

责任编辑:初晓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