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左腿三处粉碎性骨折,却在平昌冬奥一举摘银,贾宗洋靠的是什么?

左腿三处粉碎性骨折,却在平昌冬奥一举摘银,贾宗洋靠的是什么?
2018年03月06日 14:35 中国新闻社

腾空跃起、自由转体,贾宗洋展臂“翱翔”于空中的短短数秒定格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现场。

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国选手贾宗洋以128.05分获得亚军,图为贾宗洋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自2008年以来,贾宗洋成绩斐然,他在2009年大冬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获得冠军,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摘得铜牌。

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中,他以128.05分的成绩摘得了银牌,与冠军仅差0.46分。然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他坚韧的意志力、拼搏的态度,以及决胜的信心。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忍痛训练,彰显责任

“小腿三次骨折,依然能保持很好的状态和表现”,体能教练牛雪松肯定地对贾宗洋予以评价。

贾宗洋左腿曾有三处粉碎性骨折,近年来饱受伤病困扰。据了解,他是队里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小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的运动员。

但是,为了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赛场,他没有放弃,那时坚持做好康复训练成为了一项重要任务,他每天需要坚持做重复的事情,尤其是重复的动作,需要不断持续刺激肌肉。“不受伤的话不会体会到那种感觉,那段时间确实挺煎熬,”贾宗洋说。

虽然艰难,但却弥足珍贵。贾宗洋凭借着这份强大的内心,终于熬过这一痛苦的阶段,并成功站在了新的赛场上,面对比赛,他倍感珍惜。

贾宗洋。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取得成绩的经过很痛苦,能站到场上就是一种胜利”,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纪冬说。

确实如此,当身体上的伤痛和心理上的压力摆在眼前,依然敢于站在全世界人民瞩目之处并为之拼搏,这样的勇气,令人叹服。

心系团队,感恩付出

“这届奥运会我给自己打10分,我感觉非常满意。因为,这四年的时间不光是我自己的努力,我的这个团队也为我付出了很多”,贾宗洋说。

或许,每一位成功的运动员背后都有一支卓越的团队,而贾宗洋也不例外,他的教练员们基于其伤病情况,不断为其制定具体计划,详细到每个时间段、每个节点的训练内容。

有时他因为训练强度会难忍疼痛,这时教练员们会根据具体情况更改计划,以期让他的身体健康得到充分保障。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或许在团队的协调帮助和陪伴中坚定了贾宗洋的信念,他说,这四年无论结果如何,让他最为感动的是为他付出的人。“他们挺费心的”,这一句话诠释了他对团队由衷的感激。

提到教练员的同时,贾宗洋还说起了自己的母校——沈阳体育学院。

3月2日,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银牌获得者贾宗洋(右)、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银牌获得者张鑫(左),回到母校沈阳体育学院。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贾宗洋来自于辽宁省抚顺市。1997年,来到沈阳体育学院学习体操,当时他年仅5岁。2002年,他转而学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到现在。

从懵懂到成熟,他在沈阳体育学院学习了20多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贾宗洋说。 “是所有人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我。”贾宗洋用行动告诉人们,心存感恩才会收获更多。

突破自我,期许未来

四年时间,从铜牌到银牌,贾宗洋被问及较多的问题就是如何突破,在下一届冬奥会想要有哪些新的突破。

贾宗洋给出的答案是“一点一滴去练,一点一滴去积累”、“把心态放平,放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做起来却很难。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需要运动员在规定的技术动作内力求完美地将自己的特点展现出来,数秒时间赛场的呈现却要经历数年时间的考验。

对于运动员而言,无论是对身体,还是心理,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而要达到完美的标准,就需要日积月累肯吃苦的精神以及多方面因素的配合,不是一蹴而就的。

贾宗洋。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平昌冬奥会结束了,贾宗洋在保持轻松状态的同时却不松懈,他说“对这届奥运会中存在的一些小的方面的问题,还是要深思熟虑,要回家好好想想”。

冬奥周期开始进入“北京时间”,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果国家需要他,他依然会挺身而出。

编辑:周阳

责编:刘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