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喜讯!四川大学这一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1‰

喜讯!四川大学这一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1‰
2018年03月20日 21:38 政府网站

↑ 点击上方“四川发布”关注我们

5日,科睿唯安公司(原汤森路透公司)发布了最新的ESI数据,本次百强高校中共有6所高校新增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四川大学临床医学学科领域首次进入全球前1‰行列,学校ESI前1‰学科领域数已达到3个(另外2个为化学、材料科学)。

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本次数据的更新时间为北京时间2018年3月15日,覆盖时间段为200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按照ESI数据库默认排序(即按照被引用频次降序排列),2018年3月ESI临床医学学科国内排名前15的机构均达到国际拔尖水平(5‰),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等9家机构达到国际顶尖水平(超过1‰),四川大学首次排名进入前1‰。

ESI临床医学学科国内排名前15机构清单(2018年3月数据)


四川大学临床医学学科ESI基本情况

什么是ESI?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评价,ESI是个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 of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

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是中国著名的医学学府和高等医学教育的国家级示范基地。学院起源于1914年华西协合大学医科,是中国西部最早的,由美、英、加等国教会完全按西方高等教育模式建立的医学院,毕业生授华西协合大学医学博士和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是中国西部最早授博士学位的学院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学院先后更名为华西大学医学院,四川医学院医疗系,华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00年四川大学与华西医科大学合并,定名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

1949年以前,高等教育发展极为缓慢,只有少数高等学校招收过一些研究生,而华西临床医学院早在1920年就开始授予博士学位;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以后,我院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1981年,华西医科大学成为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华西临床医学院即于198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88年,学院获卫生部批准办临床医学7年制;2003年全国首批获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获教育部批准办临床医学8年制,是中国最早获办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医学院之一;2006年获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在教育部历次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去年10月,上海软科发布“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其中四川大学临床医学在全国排位11名。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西医院不仅是四川大学的一张名片,在中国甚至世界都有一席之地,华西的医疗服务、品牌价值、科研能力、教学水平都是有目共睹的,未来要围绕转化医学、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进行学科特色和学术引领性聚焦。

川大的盆友们

四川大学临床医学在你心目中是怎么样的存在?

快和大家来聊一聊! 

猜你喜欢:

• 这个“国字号”名单首次公布!四川两座城市上榜

• 招人啦!184个省属事业单位名额等着你!

• 汶川喜获国字号名片,全国仅20个,四川唯一!

• 成都今年重大项目“任务书”发布 地铁3号线二三期力争年底开通 | 早读四川

• 2018,成都也要搞外地子女入学积分制!

来源 | 四川发布客户端出品

想获取更多政务新闻及服务资讯,请手戳下方图片并下载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政务客户端——四川发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