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汶川地震十周年 某陆航旅官兵祭奠邱光华等烈士

汶川地震十周年 某陆航旅官兵祭奠邱光华等烈士
2018年04月03日 02:06 成都商报
  成都市烈士陵园,官兵在烈士纪念碑前脱帽默哀 摄影记者 王勤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连续奋战20多天,穿越云雾抗震救灾,把“死亡航线”变成了“生命通道”,而他们却牺牲在高山峡谷。

  今年是汶川地震发生十周年,邱光华机组5名烈士也离开我们十年了。

  4月2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百余名官兵走进成都市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邱光华等该旅16名烈士。

  该陆航旅已组建30余年,是全军最早成立的陆航部队之一,十年前成为最早进入汶川地震灾区的空中救援力量,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

  脱帽、默哀……在邱光华机组雕塑前,官兵们一一鞠躬致敬,敬献鲜花。

  邱光华是羌族人,来自四川茂县,是1974年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挑选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之一。他是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副师职特级飞行员,和战友一道开创直升飞机在海拔5000米以上地区悬停和载重飞行等数十项我军直升飞机飞行纪录。他驾机开辟直升机青藏航线,填补了世界航空上的一项空白。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邱光华还有几个月就到停飞年龄了,而他家中也严重受灾。邱光华主动请战,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飞赴汶川等重灾区,累计飞行50多个小时、63架次,运送物资25.8吨,转移受灾群众两百余人。飞机失事遇难后,中央军委为他追记一等功。

  纪念活动的主要筹备人员是该旅烈士李先通之子李治萱。李治萱是该旅一名政工干部,知道他是烈属的战友寥寥无几。“我4个月时,父亲就牺牲了,我从母亲口中还原他的样子,想与他有同样的人生轨迹”,李治萱18岁时放弃上大学的机会,与父亲在相同的年龄入伍。从最初的野战部队,到2014年加入父亲生前所在的陆航旅,李治萱都不想被当做特殊人群看待,“最遗憾的是没能与父亲一样,成为一名飞行员”。

  傅磊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邱光华陆航烈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