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对华口风“突变” 这国却向中国“捅刀”?

特朗普对华口风“突变” 这国却向中国“捅刀”?
2018年04月09日 22:04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就在特朗普对华口风“突变”之际,这个国家却背后向中国“捅刀”?

  昨晚(北京时间4月8日),特朗普再次用一条推特震惊了世界。

▲特朗普推特截图▲特朗普推特截图

  短短几十个单词,特朗普充分表达了这样三点内容:他和中国领导人永远是朋友,中国将会取消贸易壁垒,中美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

  与过去一个多月里对华贸易问题上咄咄逼人的表态相比,特朗普此次无疑来了个“大变脸”。

  面对如此巨变,人们不禁惊呼:“这还是此前一直沉醉于‘发动贸易战’的特朗普吗?”

  “特朗普又在用软硬兼施的‘交易艺术’与中国讨价还价,”同样没有放过这波热度的外媒首先无情揭露了特朗普“软化”背后的真相——尤其是这种“软化”发生在美股大跌、美国内舆论及各商业团体反对声浪增强之际。

  而今天(4月9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不仅直言“当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谈判”,更毫不客气地戳穿了特朗普试图向外界传递的“向好信号”:

  “美方一边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一边口口声声说愿意谈判。不知道美方这出戏是演给谁看的?”

▲4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4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但事实上,就在中美贸易摩擦前景尚不明朗、充满变数的节骨眼上,“戏多”的绝不仅仅只有美国,还有这个试图在背后对中国搞“贸易偷袭”的邻国——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4月8日报道称,印度已对自中国进口的五氧化二磷征收反倾销税。

  一环紧扣一环,印度出手时机“微妙”

  说“贸易偷袭”,可没冤枉印度。

  早在一个月前,印度便已做出裁决,对自中国进口的五氧化二磷征收反倾销税,但一向在中印议题上分外活跃的印媒却在这一动向面前保持了低调。

  中国商务部网站3月15日刊登了这一确切消息,2018年3月5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五氧化二磷作出反倾销终裁,建议对中国的涉案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税额为到岸价低于最低限价1685.42美元/吨的差额。

▲商务部网站截图▲商务部网站截图

  而并不出人意料的是,印度政府的这一举动再次让某些印度网民兴奋起来。

  不过小锐查阅资料发现,2016年中国出口至印度的五氧化二磷总额不到500万美元——相对于当年中印双边近700亿美元的总进出口额来说,几百万美元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但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五氧化二磷以外,印度近期还开始对自中国进口的玻璃器皿、渔网、二甲基乙酰胺、异丙胺、贴面工程木质地板等征收反倾销税。

  不仅如此,印度商工部还在3月27日发布公告,决定应印度汽车轮胎制造商协会申请,对进口自中国的卡客车轮胎发起反补贴调查。印方共指控中国政府存在6大类72个补贴项目。

▲商务部网站截图▲商务部网站截图

  事实上,印度一直都是世贸组织中反倾销措施的活跃使用者。

  有媒体统计,印度曾在2017年上半年一度超越美国和欧盟,成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而据商务部网站“预警提示”栏目信息,今年1月至今,印度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已达10起,并对此前的8起对华反倾销调查做出肯定裁决。

  有趣的是,在印媒的报道中,近期中印关系的主调一度集中在“印度近期试图缓和对华关系并与中国加强经贸联系”,但一边示好一边借中美贸易摩擦日益紧张之时“默默”持续对华发起多项反倾销调查,无论是出手时机还是打法,印度的这波操作都颇耐人寻味。

  推广“印度制造”,要让特朗普睡不着

  事实证明,印度怀有更大的野心。

  据《印度时报》4月8日报道,为了探索新的防务市场,推广“印度制造”,印度政府日前宣布召回向海外派遣的全部44名武官。

  “印度制造”计划由印度总理莫迪于2014年提出,其目的是让印度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全球制造业中心。而国防制造业被认为是“印度制造”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

  “印度已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报道说,这批被召回的武官未来将听命于政府和业界代表,他们将出席最新一届国防博览会,与公共和私有的防务企业进行互动,促进印度防务出口。

  而这项由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牵头的行动,也同样引来了印度民众“激动的欢呼”。

  但就在印度政府“雄心勃勃”地向外推广“印度制造”之时,印国内部分极端组织叫嚣的“抵制中国货”却有些让人尴尬。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教民族主义团体(RSS)领导人库马尔8日公开呼吁各国民众抵制中国货,声称“必须通过抵制中国货的手段来打击中国经济”。

  但这种极端倡议没有得到印度网友和媒体的支持。

  “很多印度人有一个错误的想法,认为抵制中国货会给中国带来压力,但是相反,那将伤害印度,因为印度更依赖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印度《经济时报》在库马尔上一次高呼“抵制中国货”时就给出了这样的驳斥。

  印度对华偷袭还是联手?专家:利益决定

  事实上,3月以来,随着特朗普向世界挥舞起“关税”大棒,印度国内舆论的风向也开始发生变化,不少印度媒体呼吁印度政府与中国“联手”,共同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据印度媒体《明特报》网站报道,印度和美国于4月9日开始进行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以争取美国豁免其钢铝税。报道称,如果未能获得豁免,印度将在世贸组织中保留加入其他受影响国家的选择权。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采取了较为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路线。在贸易保护主义面前,发展中国家需要团结一致,争取和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对小锐说。

  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都表达了加强双边贸易的意愿。

  路透社3月26日援引印度商工部的声明称,中方欢迎印度在中国的投资,并承诺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赤字问题。印度商工部称,新德里还希望通过油菜籽、大豆、大米和食糖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然而,就在中印经贸关系看似升温之时,印度持续对多种自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反倾销税,其用意又何在?

  “这是印度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量做出的决定。”赵干城说,为了保护本国民族产业和国内市场,印度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商品限制较多,发起反倾销调查、设置关税壁垒等行为也屡见不鲜,“这并不会给目前的中印关系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

  在赵干城看来,中国和印度同属发展中国家,虽然对自由贸易有着共同的立场,但立场一致并不代表印度不会对中国设置贸易壁垒。“印度制造业基础差,商品竞争力弱,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印度在一段时间内仍会继续实行高关税政策”。

  “不过,长远来看,中国和印度都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双方也有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的意愿,中印贸易的前景还是向好的。”赵干城说。

  美国打响对华贸易战:

   特朗普考虑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

  突然跟中国领导人套近乎?特朗普的谈判术你要懂

  中方强势反击:

  博鳌论坛秘书长:特朗普药方没开对 结局“走着瞧”

  中国将橙汁威士忌列加税清单 打中特朗普“七寸”

  应对美贸易保护“招数” 中国还有哪些反制利器?

  分析解读:

  专家: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影响不大

  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多位专家用事实打脸美国

责任编辑:张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