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后"活着"的蒸汽机车

最后"活着"的蒸汽机车
2018年04月14日 11:18 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最后"活着"的蒸汽机车

                                 

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号:ChinaEconomicWeekly     

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经济网  www.ceweekly.cn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综合整理

隆隆的火车声、长长的汽笛声,特别是火车冒出的浓烟和喷出的蒸汽,蒸汽机车总会勾起不少人年轻时的回忆。

改革开放40年,绝大部分蒸汽机车已经被先进的燃油、电力机车所替代,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然而,在新疆哈密三道岭煤矿,还运行着中国最后的大规模、成建制的蒸汽机车组,被网友称为“国内最后活着的蒸汽机车”。

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造车技术的发展,蒸汽火车早已不再生产,而三道岭煤矿也已经步入晚年,蒸汽机车被淘汰的脚步已渐行渐近。

2018年1月14日,一列蒸汽机车运行时未燃尽的煤渣经烟管一并排出,犹如“喷火”,在黑暗中照亮了地面。傍晚时爬坡喷火是新疆哈密三道岭蒸汽机车的特色。

2018年1月15日,煤矿矿坑里,蒸汽机车被笼罩在紫色的夕阳下。如今,这些烧煤、冒烟的老家伙已逐渐被内燃机车、电力机车、高速动车组所替代。

一列运行着的蒸汽机车旁摆放着拆掉的铁轨和枕木。随着煤炭储量的减少,煤矿部分既有铁路轨道被拆除,改为汽车运输。

司炉在给蒸汽机车加煤。一列蒸汽机车车头里的标准配置是司机、副司机、司炉及司旗。司机把控机车运行,副司机从旁协助,司炉负责机车动力,司旗负责拿着小旗施令。

2018年1月16日,由于清晨的温度极低,大约零下20℃,师傅们需要用火来炙烤机车,防止缸内的水汽结冰。

三道岭矿区机修厂内正在修理的机车。三道岭使用的蒸汽机车一旦出现故障,因为没有可以用来更换的零部件,车头会被整体拆卸,无损的零部件会补充到其他机车上。

(图片来源: 新华社 视觉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