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整治中小学“择校热”

重庆整治中小学“择校热”
2018年04月21日 15:15 新华网
原标题:重庆整治中小学“择校热”

  新华社重庆4月21日电(记者柯高阳)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2018年基本消除“大班额”……重庆市教委日前发出通知整治中小学“择校热”,严格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

  通知要求,重庆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其中,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三对口”入学办法,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管证(或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依据户籍在对口学校就读。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划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招生片区,片区划定后要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审慎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为了保障入学机会均等,重庆市教委要求,各学校不得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所有公办民办学校6月20日起同步招生,且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也不得通过推优生、保送生、特长生等方式招生。

  重庆市教委表示,对违反招生纪律、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对民办学校,将给予减少下一年度10%-20%的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为了消除“大班额”这一教育“顽疾”,重庆市教委将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

重庆招生中小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