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中国又一黑科技领先全球 或将得到无限能源

英媒:中国又一黑科技领先全球 或将得到无限能源
2018年04月22日 00: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又一“黑科技”领先全球 BBC:或将得到无限能源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8日刊登《中国核聚变发电技术会成为世界第一吗?》的报道称,在世界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但对环境的破坏也相对加剧时,中国的科学家们正在引领开发被一些人视为“圣杯”的能源。BBC记者麦克唐奈到安徽采访了平时不易进入的厂房。文章摘编如下:

  想象一下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浪费就能产生无限的能源——这就是核聚变的崇高承诺。

  在安徽省合肥市西郊的“科学岛”上有一座闪闪发亮的巨型圆圈,被装在一个约等同于两座楼高的大型圆盒中,这是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简称EAST)。

  在装置中,氢原子融合成氦,氦能够聚集比太阳核心高出数倍的热能。

  反应由强大的电池控制。如果维持得当,一天能产生大量的电。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致力掌握核聚变技术,美国、日本、韩国、巴西和欧盟都在努力,但没有一个团队能像安徽的团队一样保持核聚变的稳定性。

  现在它是100秒,每年越变越长。在安徽,科学家们已经开始讨论将目标放在延长十倍的时间,温度在摄氏1亿度。

  但自从苏联1950年代早期开始核聚变技术以来,科学家和工程师一直没有成功是有原因的。

  因为那真的非常困难。

  在受到控制的环境中保持有限的核聚变反应在过去50年间已经证明可行,但核聚变的持续时间仍远远短于能转变成大量热能所需的时间。

  EAST系统是源于俄罗斯设计的加强版。

  在我们采访这天,我们在控制室见证了现场的辩论。有泄漏问题——不是物质外泄而是空气被吸入内部的真空——科学家们必须找出解决方法。

  另一个组用对讲机联络控制室。他们围绕着EAST的管线、电力机房和梯子寻找漏洞并修补。

  中科院等离子所副所长宋云涛说:“核聚变反应堆与裂变反应堆比起来已经相对安全,磁局限融合可以控制聚变。我可以关掉电源,这是无比安全的,不会造成任何核危机。”

  现在的核反应依赖的是裂变和原子分裂,其结果会留下有毒废弃物,必须要被储存在安全的地方也许长达数千年。

  而核聚变核电厂是将两个核融合成一个核,然后圆圈内墙的磁力(被称为电浆)在巨大的管线内部产生反应。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