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圳人,这周你将被这个可能改变未来的大事刷屏……

深圳人,这周你将被这个可能改变未来的大事刷屏……
2018年04月22日 13:34 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人,这周你将被这个可能改变未来的大事刷屏……

可能性的设计将是一个怎样的方式和状态?4月20日、21日,作为2018深圳设计周核心板块,“设计的可?能!”主题展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展览由主题展览与论坛两大板块构成。

在展览板块,来自10个国家的15组设计师/团队,将视野放在世界的不同角落,要通过他们最新的设计实践与探索,呈现设计为未来社会带来的变化可能,并将“设计的可能”回归到“设计的价值”源动力。展览启动后,吸引大批市民前往观展,一时刷爆市民朋友圈。

该展览由深圳设计周组委会主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承办,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深圳市杜峰松设计有限公司策展。

探讨设计对当下可能的改变

记者现场看到,此次主题展在观展体验上颇有新意,策展团队让整个展厅变身为“黑暗空间”。当关闭场馆大灯时,射灯只打在展品之上,让每一件作品在黑暗中发光,寓意着尽管世界上有许多不完美的事情,但依然有很多人在用自己的力量做改变,探索全新的可能。

本次主题“设计的可能”中,“可”后面是问号,“能”后面是感叹号,令人眼前一亮,同时较大程度地启发观众思考。对此,策展人朱德才表示,实际上这个展览是设问也是呈现。展览通过9个关键词共16组作品探讨设计的可能,以及设计如何影响当下。

△ 《重力筷子2.0》 

本次主题展以“吃”开篇,相关作品的展览吸引了许多观众围观。中国人使用筷子已有3000年历史,但本次展出的《重力筷子2.0》却由美国设计师Dang Tran与Niki Tran设计;同样与吃有关的是荷兰全球首位“吃-设计师”玛瑞吉·沃格赞作品《镜食》。

探讨设计改变人类生活的可能

记者现场看到,作为本次主题展的重磅嘉宾之一,日本设计师太刀川英辅也来到现场。他为此次展览专门创作了2018年最新作品《墨庭》,作品呈现出一幅宛如1200多年前的日式枯山水园林景象,作品将进行全球首展。一批市民围在这幅作品面前,一些“粉丝”更是争先和作者太刀川英辅合影。

△《墨庭》 

另外,日本设计师岛津冬树用纸板箱制作而成的钱包Carton,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的关注。这款钱包的设计与研发耗时8年,特殊的材质使得钱包即使稍被淋湿,也不会妨碍使用。

此外,在材料方面探讨设计的可能的作品,还有来自印度的Graviky Labs研制的世界上第一款由提炼污染空气中的煤炭成分制作而成的墨水——“空气墨水”; 以色列的设计工作室Tesler +Mendelovitch推出的“可穿戴木头”系列,用木头做出了时尚优雅的手包,完全颠覆了人们对木头的传统印象等。

△ 《可穿戴木头》

呈现中国现代平面设计发展的经典作品

据悉, AGI(国际平面设计联盟)是国际平面设计界的权威组织,具有相当高的声誉,汇集了世界最优秀的设计师。

记者现场了解到,展览共分成三个部分。

01

AGI CHINA设计对谈

四位策展人与香港设计教父石汉瑞以对谈、口述历史的形式,呈现中国平面设计发展的不同年代主题和故事。 

 

2

会员作品展

展览以年代为线索,透过不同年代经典作品的呈现,用海报、品牌、书籍与艺术创作多个类别,多维度呈现AGI中国会员的作品群像。 

3

AGI CHINA主题邀请展区

包括AGI会员主题创作与展望中国未来新锐力量的非会员设计师作品。

整个展览以“上下东西、内外古今、前后左右、南北小大”为主题线索,汇聚这些颇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平面设计师群体,集中梳理了AGI中国区会员不同年代的经典作品,集合香港、深圳、北京等最具影响力的设计事件和案例,力求为观众呈现一个丰富、多元的中国现代平面设计发展的独特视角。

找寻中国平面设计的源头

记者看到,在约1800平方米的展馆内,展出了约350件设计作品,包括大量珍贵的早期海报、杂志、年鉴等,集中梳理了从1959年到2018年的重要设计人物和事件。

其中有靳埭强1978第三届亚洲艺术节海报、余秉楠1980《美术字》书籍封面、王序1987《设计交流》第1期封面、石汉瑞1989自画像海报、陈幼坚1991东方遇上西方个展海报、王粤飞1991龙马精神海报、陈绍华1992平面设计在中国展海报、韩家英1996沟通海报,以及吕敬人、王敏、刘小康、李永铨、蒋华、黑一烊、广煜等设计师作品均有参展。

这些典型中国设计师的经典设计,集中反映着中国平面设计的专业发展历程,及其对中国社会审美和日常生活的深刻影响。 

来源 读创APP 深圳商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文 韩墨 严文婷/图

编辑 严文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