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破解看病难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破解看病难
2018年05月20日 13:37 三亚日报
原标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破解看病难
三亚日报 吴采净

  5月18日上午,海棠区林旺南风情小镇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原来,“世界家庭医生日”暨“海棠区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意味着签约的海棠区村民将从此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团队,且可免费享受7—9项健康套餐。(据《三亚日报》官方微信)

  医疗问题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备受关注。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健康问题更是看重。而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疗水平发展不均等产生的“看病难”则是一直哽在不少人喉咙里的一根“细骨”,咳不出咽不下,时时刻刻纠扰着人们,“就医更加便捷”的呼声此起彼伏。

  “挂号起五更,排队一条龙”。这个笔者近日就深刻体会到了。前段时间,笔者带着家人到省城医院就医,挂号、预约、检查、拿报告……一系列流程走下来,足足花费了三天的时间,每天都是大早爬起排队,傍晚才归家,而看的还是普通的病症。

  “看病难”不是某一地的问题,而是国内不少地方甚至是不少国家都存在的。近年来,为了啃下“看病难” 这个硬骨头,我国不断深化医疗改革,通过吸引大量优秀人才、加快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强化基层医疗水平等措施,对“看病难”问题对症下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家庭医生”即是强化基层医疗水平过程中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是我们国家医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医联体建设、实施分级诊疗、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环节,与百姓息息相关。

  “家庭医生”打造的重点就是“家门口看病”,一方面,化解群众“一窝蜂”往大医院赶的难题。另一方面,可以均衡医疗资源、改善就医环境。这两方面的效果已经在不少地方的实践过程中体现出来了。

  当然,目前“家庭医生”在各地实施落地过程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普及面欠缺、资源投放力度不够、群众认可程度不够高等等,还需要在实践中深入思考和探索解决之道。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是真正为民谋福利的举措,都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在正确的方向上继续前进,这就是我们所要坚持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