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名城会今晚启幕,提前探访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

南京名城会今晚启幕,提前探访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
2018年05月25日 18:41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南京名城会今晚启幕,提前探访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

 
2018南京名城会非遗创新板块的主体活动之一、“创承智造”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将于5月28日至8月27日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展出,50位全球设计师及艺术家带来的近百件作品届时将悉数亮相。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提前探访布展现场,虽然展品尚未全部布展完毕,但现场展示效果足以令人震撼,尤其是以金箔这一非遗项目为灵感诞生的几件产品颇为惊艳。


走进江宁织造博物馆的时尚发布中心,沿着一条充满现代感的“非遗时光隧道”前行,就来到了展览现场。此次展览聚焦云锦、绒花、榫卯、金箔、折扇、竹编、陶瓷等中华传统非遗技艺的“跨文化”创新实践成果,来自全球各个领域的50位顶尖设计师、艺术家及科技创新人士的近百件精品力作,将多维度诠释匠心技艺与当代设计碰撞融合下的现代造物智慧和生活美学。
全球化为社会带来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存环境,使一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失去生存的基础和条件,面临退化甚至消失的危险。传统手工艺如何呈现在产品中,唤起生产者的喜悦和成就感、让消费者获得满足,并最终融入现代的日常生活、重新焕发生命力,已成为当下非遗保护者需要讨论的课题。
展览策展人韩德昌向记者展示了一款用金箔制作的贺卡“金喜卡”。这款产品的构思,来源于过去珍贵器物上的金箔贴附工艺。金箔轻薄,所以器物打完胶水后,必须立刻铺上金箔,接下来则要轻轻吹平,再弹扫掉剩余金箔才能完成。
丹麦设计大师金·布克将工匠口吹金箔的动作带入了“金喜卡”。打开贺卡,会看到金箔铺满整个页面,轻轻一吹,眼前仿佛下了一场“金子雨”,多余的部分被吹走,呈现的是贺卡上的图案和文字。比如之前的母亲节,就专门设计了“母亲节快乐”的图案和文字,收到这样的贺卡,许多妈妈都特别高兴。
金·布克还设计了一款名为“南京之光”的精致胸针,将金箔工艺与南京的梧桐树相结合。他将风干的梧桐树枝作为主要材料,经激光雕刻后镶贴金箔。他的灵感,正是来南京时诞生的——他看到阳光透过梧桐树洒在地上留下斑驳的影子,于是有了如今的“南京之光”。
你能想到轻薄的金箔可以做成气球吗?在展厅另一侧,荷兰设计师奇特·韦恩霍温正在给他的金箔气球吹气。“金箔技艺精巧异常,并已流传数百年至今,它还是否有变化和发展的可能性?黄金作为密度最高的金属,是否能把它的气密性和金箔工艺所能达到的轻薄性相结合?”奇特·韦恩霍温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南京,通过与设计思维及创新科技的融合,成功地让金箔可以不依附任何坚硬固体表面而柔性独立成型,同时实现了金箔的气密性封闭,由此拓展了金箔在全新领域应用的可能性。  来源:南京日报

成果展金箔非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