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首次出版语言生活状态报告

广州首次出版语言生活状态报告
2018年06月01日 06:21 工人日报
原标题:广州首次出版语言生活状态报告
   

本报讯(记者刘洋)记者5月29日从教育部获悉,《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成为语言生活绿皮书系列的新成员,继《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后,作为又一种全面反映国家重要城市语言生活状态的绿皮书,在我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系列的地方根系中形成了“花开南北,各表一枝”的报告格局。

报告分为“工作篇”“区域篇”“社群篇”“资料篇”四部分,系统反映了地方政府语言文字工作发展状况,广州市公共场所、商业区、城中村、地铁交通等领域语言环境,青年“广二代”、外来人口和外籍人士、企业员工、小学生等社群的语言状况,同时着手梳理了广州话历史文献、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语言资源状况。根据所涉及的实际问题,报告对进一步做好地方语言文字工作、倡导和谐语言生活、传承和构筑语言文化实力、做好语言服务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建议。与《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一起,富有代表性地展示了我国南北两座城市的语言生活景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内涵,形成国家和地方皮书“4+2”的初步格局。

据了解,《广州语言状况报告》有三个亮点:一是秉持中国语言生活报告的学术品格;二是选择特定的领域、社群资源进行观察报告,较好呈现了广州语言文字生活规范引导下的和谐多元、传承驱动下的丰富发展;三是以语言服务为支点,拓展区域语言文字工作报告的重要属性。



绿皮书社群文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