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图看G7上的特朗普:遭人围堵 迟到被瞪 手被捏白

三图看G7上的特朗普:遭人围堵 迟到被瞪 手被捏白
2018年06月10日 17: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三张图看G7峰会上的特朗普:遭人围堵、迟到被瞪、手被捏白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七国集团(G7)峰会上只待了不到24小时,但网上热传的三张照片以巧妙的方式折射出了美国在此次峰会上的尴尬处境。

  被欧洲“围堵”但仍保“老大”地位

  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特朗普在6月9日被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各国领导人“围堵”的照片。

  这张照片最早于当地时间9日中午出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官方“照片墙”(Instagram)账户上,拍摄者是德国政府官方摄影师杰斯克·丹泽尔(Jesco Denzel)。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也在“推特”账户上转发了这张照片。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这张照片很明显地反映出了G7内部现在的情况。尽管只是一张现场抓拍,但它反映的场景、气氛和各方的意图等等内容非常丰富。

  他说,照片中一群领导人围着特朗普讨说法,但主导的是默克尔,似乎正在和特朗普讨价还价或者说是在数落他。这反映的是G7中除了美国,从经济实力角度讲最强的还是德国,与美国经济利益冲突最激烈的也是德国。另一个微妙之处在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是围着,但是他稍稍拉开了距离。尽管他不是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但看得出来并不像法德那样坚决。所以能看出G6内部也不是一条心和美国讨说法,比如日本虽有讨说法的意愿但不坚决。

  “还有另外一点值得关注。”丁纯说,“你可以读出其他六国在申诉甚至是批判特朗普。但只有特朗普是坐着的,而且一脸怒气。除了能感觉到这是个一对六的局面,还可以看到,美国就像大哥一样坐在那里,而那些‘小兄弟’和‘小喽啰’们尽管遭遇了不公,但是没有什么办法。还得和坐着的老大讨价还价。”

  和马克龙重演尴尬握手场面

  除了这张照片外,特朗普在G7峰会上还有另外两个瞬间引起了各国媒体和网友的关注。

  9日早上,特朗普在关于性别平等的早餐会上姗姗来迟,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加德及其他女性代表略带惊讶的注视下落座,被摄影师拍下。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特朗普的迟到在早餐会上引起了一些骚动。他错过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开场演讲,在性别平等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赫顿(Isabelle Hudon)讲话时走进了会场。

  安保人员为他开路,让他穿过成群的记者和摄影师,为特朗普拍照的声音一度差点盖过赫顿的讲话。在特朗普坐下后,在场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还一直盯着他看。

  在那之前,特朗普和马克龙已有过一次“交锋”。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6月8日两人在G7峰会见面握手时展现出了不协调的迹象。

  在摄影记者抓拍的照片中,马克龙首先握住了特朗普的手肘,接着伸手准备握手。

  特朗普握住了他的手并说:“他(马克龙)是我的朋友,我们从一开始关系就很好。”

  握了几秒钟后,马克龙依然没有放手并把特朗普的手拉向了自己。最终,特朗普首先松开了手。

  几秒钟后,一名摄影记者拍下的特写显示出,马克龙握得如此之紧,以至于已在特朗普的手背上留下了白印。

  此前,特朗普在去年7月访问法国时曾和马克龙握手整整29秒,有媒体分析认为颇为尴尬的场面似乎象征着两人的暗中角力。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