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重启100亿美元发电厂项目, 为何澳大利亚却先着急了?

中俄重启100亿美元发电厂项目, 为何澳大利亚却先着急了?
2018年06月12日 17:57 北京时间
原标题:中俄重启100亿美元发电厂项目, 为何澳大利亚却先着急了?

近些年中俄关系绝对是史上最好的时期,保持着让美国及其盟友都嫉妒的“超长蜜月期”。与西方国家G7峰会上,“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剑拔弩张有着天壤之别。

最近中俄好消息更是频频传来,其中尤其惹人注目的正是一个被中俄搁置两年之久的发电站合作项目,目前这个俄罗斯最大燃煤发电厂项目又重新启动了。

众所周知,经济发展迅猛的中国,对能源的需求相当庞大。过去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了大量煤炭,澳因此吃了不少甜头。然而澳大利亚却坐地起价,让中国吃了不少大亏。

随后中国痛定思痛开始加大能源升级,开始对进口煤炭进行限制。同时启动了与北方邻居俄罗斯的能源合作,除了石油天然气外,还与俄罗斯启动了价值100亿美元的燃煤发电厂的合作。这个消息对澳大利亚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意味着100亿美元的大单飞了。

虽然俄罗斯水力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严重滞后,因此俄罗斯更希望建立水利发电厂以带动俄罗斯水利工程的发展,从中获取更多的利益。加上俄罗斯电价报价高出中国预期,发电量又少了太多,因此这个发电站项目遭遇到了波折,一度被停掉。

然而中国这块蛋糕实在太诱人了,俄罗斯没能忍住。随着中国每年用电量大幅度增长,目前重启燃煤发电厂对中俄双方都有巨大的好处。处于西方夹击下的俄罗斯,急需外资和技术提振自己的经济,而中国两者兼备:有雄厚的资本,也有全球领先的基建能力。对俄罗斯来说,这些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于是中俄再次携手燃煤发电厂项目,然而最着急的应该就是澳大利亚了,先是葡萄酒卖不动,现在煤炭也够呛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