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锐参考|“反特朗普”情绪正成为凝聚力!美国中期选举暴露了哪些关键秘密

锐参考|“反特朗普”情绪正成为凝聚力!美国中期选举暴露了哪些关键秘密
2018年06月14日 20: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反特朗普”情绪正成为凝聚力!美国中期选举暴露了哪些关键秘密

约翰·佐格比(John Zogby)是美国著名民调专家,在民调业工作逾35年,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民调。他同时也是选举政治专家和专栏作家。13日,他向多国驻华盛顿记者介绍了他对美国中期选举选情的看法。

佐格比首先分析了2018美国中期选举中,民主、共和两党各自优势。在民主党方面,

1、新总统上台后,执政党通常会失去国会席位。

2、迄今8次国会补选中,民主党已经赢了7次,势头很好。

3、大州加州的选情对民主党有利。

4、许多民主党竞选人不仅能吸引民主党选民,对温和派和中间选民也具有号召力,其中一些退伍军人出身的竞选人还可能吸引保守选民。

5、民主党的选举基础,即所谓“奥巴马联盟”依然活跃。根据佐格比的解释,“奥巴马联盟”指奥巴马两次当选所凝聚和依赖的年轻、女性及非白人选民。

6、推出人数空前的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竞选人。“我也是”运动也利于民主党选情,预期将助推女性选民参与投票。

共和党方面的优势包括:

1、失业率仅有3.8%,有工作的美国人数量创历史新高,并且工资从2017年下半年迄今每个月都在上涨,GDP也在增高。2008年金融危机看来已经结束。

2、上世纪60年代由盖洛普公司首创,美国民调业一直询问同样一个问题:美国在沿正确方向前进,还是走在错误轨道上?目前,3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发展方向正确,比过去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更多美国人认为今胜于昔。佐格比说,他那一代美国人,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这样的失业率。“美国重新开工。”

3、特朗普支持率已经稳定在45%上下。民调显示,半数选民满意特朗普经济政策;42%赞同其外交应对。

4、民主党需要多赢17席,也即总共获得218席才能重夺众议院多数党地位。但历年选举经验表明,民主党目前的民调领先优势,尚不足以使其在众议院翻盘。

5、美国选民对国会的满意度平均只有17%,说明他们对两党都不信任,两党目前都没抓住多数选民的心意和想法。这种状况对共和党有利。

6、共和党已经成为特朗普的党,特朗普的选民基础巩固。最新民调显示,87%的共和党选民对特朗普执政表现感到满意。12日预选结果也表明,事实上,对任何共和党政客,如今最危险的事情可能就是批评特朗普。

佐格比认为,民主党选民关心的头号问题是医保,特别是奥巴马医改惠及的重症患者医保;第二大问题是收入不平等。教育、教师工资是一个很大问题。教师工会是美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工会组织之一,每名教师每天能够影响28个人,而这些人往往是学生家长。此外,“我也是”运动也会拉动民主党票仓。相形之下,共和党选民关心的头号问题是移民,此外还有工作和工资。

至于支持或反对特朗普情绪在多大程度上会成为选民投票动力,佐格比援引民调结果说,民主党选民中,51%的人表示投票是因为支持民主党,49%的人表示是因为反对特朗普,而共和党选民中,73%的人称是因为支持特朗普,仅27%的人说是为了反对民主党。他认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上行,工资上涨,年轻人有工作,反特朗普情绪将会被弱化。

尽管如此,佐格比并不看好日趋保守的共和党前景。他说,民调显示,共和党对35岁以下美国人缺乏吸引力,美国人口结构的变迁,白人将不再成为多数人口的大趋势,意味着共和党的严重危机。他还把特朗普形容成“破坏王”(disruptor in chief),称他不循常路,不稳定,反精英,但懂得如何主导媒体,深谙大众心理,让自己始终是人们争议的焦点,成为俗语中的“每一场婚礼中的新郎,每一场葬礼中的遗体”。

佐格比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能够上台,是因为大量美国人“愤怒、沮丧、艰于应对所处世界的动荡和巨变”,而特朗普的个性和能力,使得他能够以最简单的方式——民粹主义,来表达他们的愤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