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劳动实现梦想 创新驱动发展

劳动实现梦想 创新驱动发展
2018年06月21日 06:11 工人日报
原标题:劳动实现梦想 创新驱动发展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展馆



劳模们分享创新心得







各具特色的职工创意项目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宝岛工匠和劳模交流创新经验



2018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颁奖仪式

   

2018年6月18日至21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成果展以“创新大舞台、职工展风采”为主题,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开拓创新”为理念,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为宗旨,以“专业化、品牌化”为目标,征集职工创新项目400多项,编著《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项目册》,推介项目近300项,在展馆上展出项目48项,其中湖北、浙江等省市职工创新项目11项,台湾项目16项,省内项目21项。这些项目都是职工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遇到的难点和技术关键独立创新出来的创新成果,既有工艺革新、技改设计,也有新发明、新产品;既涵盖了传统的冶金建筑、石化交通、机械轻工,也包括新兴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制造、新能源等行业领域;有些项目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始创新成果,如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厦门电业局职工开发的基于“互联网+”物资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南昌铁路局职工发明的“UPS电源模拟测试仪”等,都是企业职工创新的聪明才智结晶。这些项目也是近年来福建省开展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所涌现出来的职工创新成果。

2016年起,在展会期间福建省同时举办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重点突出“广覆盖、全动员、重实效”三大特点,通过省、市、县、行业系统和企业等各级工会广泛发动,动员各行业、各系统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实际,针对工作中的重难点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创新创造活动,每年福建省总工会投入120万元给予奖励。2016年、2017年两届大赛共吸引全省300余万人次的职工参与,产生“五小”创新项目30余万项。今年也有近170万名职工参与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产生“五小”项目14万余项,经由各地工会筛选推荐6200余项参赛,有1500项职工“五小”创新成果获得表彰,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福建省总工会承办,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走过13个年头。十三年的努力,十三年的运作,十三年的策划,带来了展会的不断提升、发展和成熟。福建省总工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举办大国工匠论坛;不断推陈出新,展示劳模工作室,不断深化劳模工作内容,如开展劳模工作室与院校创新合作签约等。现如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成为了“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一个品牌项目,有近300多项台湾职工创新成果参展,成为了海峡两岸职工发明人展示风采、沟通交流、成果转化的一大盛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新的时期,海峡两岸职工通过这一创新交流平台,必将为促进创新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携手努力,再谱新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