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名师点评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

名师点评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
2018年06月23日 05:51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名师点评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
  

英语学科素养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


  6月22日上午10点30分,山西省中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2018年中考落下了帷幕。
  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兴奋地对家长说:“今年的题真好,只要平时注重阅读和积累,关注生活,勤于思考,答起题来一点儿不费事。材料选得很用心,从中我还学了不少知识呢,其中好多内容都让我加深了对生活的理解。而且话题也很时尚,我感觉自己都out了……”
  太原市尖草坪区教研室英语教研员胡亚蓉介绍:近几年我省的英语试题以国际先进的测试理念为指导,努力将《课标》中的教学建议、英语学科素养与学生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考查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命制力求“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每一处细微的变化都对我省的英语教育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引导教师树立课标意识,改进教学方式,通过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充分体现英语学科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
  2018年的试题继续进行积极的探索,从三个方面全面地诠释这一理念和思路。

  A.调整试题结构促进思维品质的发展
  胡亚蓉分析:2018年的试题在充分考虑学生共同基础和个性差异的基础上,结构更加合理、丰富,从不同角度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避免了“为考而学,为考而教”的现象,更有效地引导教学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思维的“不确定性”,尊重学习状态本身必然会有的“不确定性”。
  首先,卷面结构做了调整,题号改为汉字标注,全卷共十大题,原先的阅读理解(一)和阅读理解(二)合二为一,语篇排列从A-E,使阅读部分形成一个整体,学生答题更连贯。同时,五篇阅读题型的设置由易到难,分别为信息匹配、阅读选择、阅读还原、阅读填表和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考查具有层次性,除了获取信息、转换信息等浅层的阅读理解外,还涵盖了词义理解、分析信息、概括归纳信息、自主表达等深层理解能力的考查,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思维品质。
  其次,题型也做了适当的调整。如:补全对话突破了两人对话的常规模式,变为三名书友在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更加接近中学生的真实生活;阅读理解D篇要求学生在阅读文章后完成思维导图,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把握和理解语篇结构和主要内容;E篇突破了图表阅读的传统,除文章主体段落外,呈现了三个文字部分,更加直观、简洁;同时D篇和E篇都设置了翻译的题目,旨在考查学生在具体语境中理解和灵活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的能力。要准确地翻译句子,不仅要理解句子的结构,还要结合上下句准确地理解其在特定语境下的含义,引导学生在阅读中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而是要对阅读文本进行深度理解。此外,还增加了对文中指代关系的理解,突出了对句子含义的逻辑理解能力的要求。
  另外,书面表达也有了较大的改变,该题一改传统的观点加经历的写作模式,变为说明加计划的写作要求。题目以柱形图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了100名学生假期安排的调查结果,也加大了学生审题时对阅读的要求。本题不仅考查了学生观察图表和将图表信息转化为文字信息的能力,同时还引导学生对即将到来的长假做出合理安排,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度过有意义的暑假。

  B.借鉴PISA测试理念注重语言实践性
  试题将知识与技能的评价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创设了真实或接近真实生活的情境,不仅考查了语言知识和语言运用能力,更突出考查了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渗透对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考查。
  试题所选的材料和涉及的话题都与学生的生活和社会实际紧密联系,一拿到试题,浓浓的时代感和生活感扑面而来,消除了学生紧张、焦虑的心理。学生在阅读文本、解答问题的同时,还能开阔眼界,丰富内心世界,同时学会关注生活,形成积极的价值取向,体现英语学科的育人功能。如:完形填空引导学生减少抱怨,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阅读理解的A篇通过不同学生针对“学生应该为应试而学习,还是要动手实践获取知识”陈述的观点,引导学生正确地对待学习;B篇以辩论的形式,引导学生辩证地看待名人是否应该做榜样这一现实,提高思辨性;词语运用则通过一名女运动员在离目标最后一英里放弃的故事,让学生理解设定目标与坚持不懈的重要性。由此可以看出,整个卷面都在为学生传递正面信息,塑造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

  C.融合中外文化树立家国情怀
  语言与文化是密切相关的,学生通过英语学习能够加深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优秀文化的认同。文化品格的培育有助于学生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国家认同感和家国情怀。试题选择了丰富的题材和体裁,为学生提供了不同角度的社会环境,学生答题的过程就是体验不同文化的过程,而试题也不再单纯是考查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的载体,而是学生运用语言,生动地感知世界的一种途径。如:听力部分涉及了中国传统节日、食物、乐器等话题,听力填空通过报道端午节期间大学生龙舟赛,不仅介绍了这一传统活动,还引导学生学会合作,增强团队意识;阅读理解C篇,文章通过交换生的视角,反映出两个国家在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差异,从中学生可以感受到不同国家的价值观念和生活习俗;D篇则诠释了“狗”作为生肖的含义,其中涉及到诸多习语、谚语等,如:a single dog,serve like a dog or a horse,本篇阅读材料简洁有趣,通过阅读,学生能够更深刻地理解这一生肖的意义。
  胡亚蓉认为: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以《课标》为唯一依据,积极推进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全卷体现了国际英语测试的总体方向,对我省中考命题“六个维度”进行了全面呈现,不仅对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进行了有效的检测,同时对全省创新育人模式及课题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今后都要更加关注知识的感知和形成过程,打破学科壁垒,拓宽学用渠道,在用中学,在学中用。

本报记者张晓鹏

学生试题英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