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高速上遇见“白昼节”

俄罗斯高速上遇见“白昼节”
2018年06月23日 08:03 扬子晚报
原标题:俄罗斯高速上遇见“白昼节”

  白昼夜情景。特派记者 张昊 摄

  白天长、黑夜短,是好事吗?对于工作狂的媒体人,应该是的!

  6月21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一天在俄罗斯也有一个称号,就是“白昼节”。当天,记者租车从莫斯科出发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另一个比赛城市下诺夫哥罗德采访,回程一夜无眠记录下了当地与国内多数地区不一样的夏至景象。

  俄罗斯的白昼节源于圣彼得堡,据说当日圣彼得堡有23个小时是白天,凌晨时分一些人会走上圣彼得堡的街头,体验平日里白天所没有的宁静。记者还没去过圣彼得堡,没能目睹当地白昼节的景象。不过影响白昼长短的主要因素是纬度高低,下诺夫哥罗德只比圣彼得堡低3个纬度,想必景象大致相仿吧。

  此行由于莫斯科通往下诺夫哥罗德的火车票早就售罄,扬子晚报记者与两名同行租下一辆汽车,由一名当地司机驾驶前往下诺夫哥罗德采访。去程路上先经历3小时堵车,司机为我们准点抵达一度将车速提至180公里每小时,且不停打双闪进行超车,路过双向行驶且无中间隔离护栏的路段时,汽车擦肩呼啸而过的瞬间令人捏一把汗。其他一路无话,而到达目的地后,司机还特地跟扬子晚报记者打招呼,说之所以开那么快是为了在比赛开始前带我们到达目的地。好吧,大家都是敬业的人,工作和生命都重要!

  然而,没有危险的经历,就看不到美景!

  阿根廷队与克罗地亚队比赛中场休息已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左右,记者在这座球场休息区看到天尚未全黑,天际边的火红的晚霞煞是漂亮,很多球迷纷纷拿出手机自拍。比赛结束后,现场写完稿件大约已是当地时间1点,记者与司机会合后开始返回莫斯科,刚出下诺夫哥罗德就看到了朝霞。

  天空的颜色从地平线向上渐变,红黄蓝的过渡看起来很是自然。汽车高速行驶在公路上,一棵棵高高耸立的大树在朝霞的映衬下飞速向后退去,别是一番景象。时而还能看到林间草甸上蒸腾的水汽,朝霞、丛林、水汽、草甸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下诺夫哥罗德的晚霞与次日的朝霞到底相隔多久,记者因为采访未能精确计算,但大抵超不过3小时。一路上,记者不断用手机记录着天色变化。凌晨2点过后天空变亮的速度加快,3点50分左右就看到了日出。

  然而身伴美景未必都是好事,实际上不止白昼节这一天,记者6月11日抵达莫斯科就已经开始深受这里天气白昼长、夜晚短的特点其扰。莫斯科的天空每天晚上9点半之后才开始变黑,这并不是问题所在,毕竟记者每天的工作都会持续到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钟,问题是这里的天亮得太早,招待所的窗帘也挡不住白昼的亮光,晚睡早醒就成了常事。每天能在这种情况下睡个5小时以上的,已是睡眠质量极佳的人了。而本报记者也习惯了在俄罗斯凌晨4、5点钟去大街上跑步了。

  特派记者 张昊 圣彼得堡莫斯科专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