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好问责利剑,严查扶贫领域 “蚁腐蝇贪”

用好问责利剑,严查扶贫领域 “蚁腐蝇贪”
2018年06月28日 16:28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用好问责利剑,严查扶贫领域 “蚁腐蝇贪”
“宁河区朱头淀东台村党支部原书记郭术新将自家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房屋纳入村危房改造名单,骗取补助2.2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是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的典型案例。(6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悉,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20项“民心工程”中的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1000个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紧盯扶贫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蚁腐蝇贪”,确保扶贫资金不乱花,贫困群众利益不受损。
随着脱贫攻坚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地也如火如荼的开展“脱贫摘帽”工作,对困难的贫困户起到了较好的帮扶作用,然而,在扶贫助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农资金等领域仍存在一些违法乱纪行为。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仅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更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
缘何在国家重拳打击下,仍有某些地方、干部敢于顶风作案?究其原因,监督的触角还未很好的延伸到基层,某些党员干部自以为天高皇帝远,长期留任于同一工作地,认为万事更好打点,更膨胀了其侥幸心理,丧失了应有的党性修养,最终一步步跌入腐败的深渊,成为“蚁腐蝇贪”的典型案例。
由此可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蚁腐蝇贪”工作刻不容缓。各地纪委监委应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结合专项审计,有效拓宽监督渠道,定期开展信访分析研判,梳理帮扶救济、民生资金监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同时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须挂牌督办,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利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
领导班子成员应以身作则,组织调研组常态化入村察访,通过与老党员、五保户、残疾人、村民代表、普通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对扶贫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解,力争找对人、听真话、摸干货,把基层问题找准、找透、找实, 摸准病情后对症下药。
(文/合江县望龙中学 马江霖)
扶贫利剑监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