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18届学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18届学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2018年07月02日 17:06 清华大学
原标题:“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18届学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2日电  6月29日下午,“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18届学生荣誉证书颁发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学堂班首席教授丘成桐、朱邦芬、张希、施一公、姚期智、郑泉水,教务处处长彭刚出席。教务处副处长苏芃主持仪式。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致辞 石加东 摄

杨斌首先祝贺获得“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荣誉证书的2018届149位毕业生,他肯定了同学们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表示,同学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不仅是一名清华大学的毕业生,更是一名清华“学堂计划”的毕业生。学校自2009年推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已近十年,初心是希望绝大部分学堂班学生能够选择在学术道路上进一步探索和深造,这份初心在十年后的今天持续绽放硕果。在近十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中,首席教授通过言传身教,积极践行着“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

杨斌回顾了去年11月份教育部对清华进行的本科审核评估工作,“学堂计划”的教学理念、人才培养理念得到了审核评估专家的高度赞赏,他们一致认为“学堂计划”就是世界顶尖的本科教育项目,但是专家同时也指出“局部的一流不代表全面的成功和全面的一流”。基于此,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将“全面”设为主题之一,希望借鉴“学堂计划”的经验,在接下来五到十年当中借由国家和学校更大资源的投入,也借由更多的像在座的首席教授和项目主任一样投入的师资,使得“全面”二字名副其实。杨斌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其中强调自主创新部分提到“三不来”,即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再回到“学堂计划”,杨斌提出还要加上“两个不来”:第一是“急躁不来”,人才培养急躁不来,需要始终坚持最初的方向,不能轻易动摇;第二是“应用不来”,核心技术的根本是基础学科,所以基础科学方面的人才或者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的路要接着走下去。杨斌最后勉励大家“贵在坚持”,希望到2030年清华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之际,或2050清华大学有望变成世界顶尖大学的时候,在座的同学能够学有所成回来帮忙。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为首席教授丘成桐、朱邦芬、张希、施一公、姚期智、郑泉水为毕业生送上寄语 石加东 摄

学堂班首席教授一一为毕业生送上寄语。数学班首席教授丘成桐先生首先对学堂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他提出好的研究是30年、40年才能完成一个长远计划,他期望学堂班毕业生能够坚持努力,他同时也殷切地希望出国的学堂班学生在未来能回国效力。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用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目标——“肩负使命、追求卓越”勉励在座学堂班学生,作为“领跑者”,同学们应该在追求使命和追求卓越方面做得更好。“清华学堂”作为国耻纪念碑,以它命名的人才培养计划更是时刻提醒我们要不忘国耻,科学救国。他希望在座的毕业生能够牢记使命、持之以恒、持续努力,做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为科学、为人类作出自己的贡献。

化学班首席教授张希院士回顾了化学学堂班对于人才培养目标的讨论和思索的过程,明确化学学堂班旨在培养对化学有志趣的人,有志趣的人勤奋且享受勤奋,敢于坚守且甘于坚守,这是志趣的力量。清华学堂同样还需要品位,志趣决定了方向,品位将决定高度。品位虽然不能直接传授,但可以在环境中熏陶和养成。他希望学堂班能持续营造开放和交流的氛围,让“学堂计划”感染和影响更多的学生,使之成为有志趣、懂品位、会交流的人。生命科学班首席教授施一公院士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同在座同学分享了他近年来的一些思考,他希望在座同学能够珍惜学堂班教师的辛苦付出,为基础科学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以生动的案例展示了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教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他有信心将清华的交叉信息研究院打造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地方,并鼓励每个人都要做最好的自己,互相激励,成为世界上第一流的人才,为把中国成为世界一等的科技强国努力。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强调了源头创新对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们国家赶超世界一流的必要条件;最后他勉励大家要有雄心壮志,放眼未来。

会上,杨斌代表学校感谢张希多年来为化学班人才培养所作的贡献并为张希颁发荣誉证书;随后,杨斌为化学学堂班新任首席教授王训颁发聘书。王训在接到聘书之后表示,担任首席教授既代表着压力,也代表着荣誉,他希望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堂班的同学共同成长。

杨斌为化学班首席教授王训颁发聘书 石加东 摄

来自各学堂班的2018届毕业生代表数学班徐凯,物理班陈一鸣,化学班周碧妮,生命科学班路遥,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乔明达,钱学森力学班贺琪依次上台发言。

同学们首先感谢了“学堂计划”以及学堂班教师给大家创造了研究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赋予大家宝贵的精神财富、难得的成长机会。陈一鸣提到,学堂班的毕业生应该敢于挑战物理学重要的问题、困难的问题,敢于提出新的理论和见解,有更大的担当,这是今日之中国和世界赠与大家的机会。周碧妮借用化学班项目主任刘冬生老师的寄语与大家共勉:“学堂不仅是荣誉更是期望,希望未来时光里我们能不忘初心,保持热情,以今天的自己为起点,带着学堂班给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在学术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路遥提到,学堂班首席和教师的言传身教教会了大家到底怎样做学术和怎样做人。徐凯的发言道出了学堂班毕业生共同的心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继承大师的事业,在追寻真理的道路上远行,正是学堂班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方能不辜负师长的厚望以及学堂班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毕业生代表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为徐凯、陈一鸣、周碧妮、路遥、乔明达和贺琪 石加东 摄

在致辞和发言环节后,清华校歌雄浑、壮迈的旋律在全场响起,同学们逐一走上领奖台,接受领导、老师颁发的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为2018届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尹浜兆 摄

杨斌、丘成桐与数学班毕业生合影 石加东 摄

仪式现场 尹浜兆 摄

各学堂班项目主任、任课老师以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荣誉证书颁发仪式。

供稿:教务处 编辑:徐静 审核:襄楠

杨斌学堂张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