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拿学分还能收获爱情?博导开课教大学生谈恋爱

拿学分还能收获爱情?博导开课教大学生谈恋爱
2018年07月07日 08:15 扬子晚报

  原标题:拿学分还能收获爱情? 博导开选修课教大学生谈恋爱

课堂上的互动。课堂上的互动。
 线上课程表。 线上课程表。

  博士生导师教你谈恋爱,还能拿到学分?你没听错,这又是“人家的大学”。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设的一门“恋爱心理学”选修课在网络爆红。在该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这门选修课点击量超过了120万次,目前,一期10章共计50节课程已全部上线,在线选课人数累计突破了1万人,仅在中国矿业大学就有600多名学生选修该课程。很多网友评论称,该课程是教会大家正确谈恋爱的“良心选修课”。

  记者昨日在矿大采访了解到,该选修课主创人员是一名博士生导师,她带领了10多名教师团队直面大学生谈恋爱话题,希望大学生们不仅勇敢追求恋情,更能正确恋爱、享受恋爱,在校园恋情中不断完善自己。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志亚 文/摄

  什么课这么火?

  “恋爱心理学”网上成爆款,万人上课

  “因为一天的学习和工作,我现在很累,作为男朋友,你应该怎么安慰我?”昨日下午,在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智慧教室内,大二的女生小陆正在“面试”一个个模拟男友。有人劝她好好休息,有人陪她聊着一些趣事,有人对她嘘寒问暖……经过了几轮测试,小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名提出要给她点份外卖的男生,赢得了她的“芳心”。

  小陆说,她觉得恋爱中不需要特殊的付出,男友做的一些贴心小事,就能让自己感到温暖。随后,指导老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李红娇点评了这段情景剧,她认为,在爱情中,润物细无声的关怀有时会比刻意营造的浪漫更让人感动。

  这样的爱情情景剧,就是“恋爱心理学”选修课教学情形之一。司莹雪是该校公共管理专业研一学生,现在担任选修课助教。她告诉记者,“恋爱心理学”是一门特殊的选修课,不仅直面校园恋情话题,而且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教会大学生如何“谈恋爱”,现在已经成了网上“爆款”选修课。记者了解到,在矿大,该课程开放以后,立刻被学生们“疯抢一空”,本学期选修该课程的学生达到600多名。

  该选修课主要通过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网上授课,一上线,就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爆款”课程。目前,一期10章共计50个节点(每个节点为3—15分钟的视频教学)课程已经全部上线。矿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显示,该选修课的点击量超过了120万次,全国在线选修该课程人数达到1万1千多人,其中大学生占到了90%以上。

  教大学生如何谈恋爱,还能拿到学分,很多网友称这门选修课是“良心课程”。记者了解到,“恋爱心理学”跟其他选修课一样,结课后要进行考试,拿到70分及以上,就可以获得两个学分。

  博导为啥教谈恋爱?

  为了学生心理健康,还曾恶补网红剧

  “恋爱心理学”选修课的主讲人是段鑫星教授,现为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整个教师团队共有10多人,均为中国矿业大学思想政治、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老师。

  博士生导师为何开课教学生谈恋爱?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与段鑫星长期学术研究方向有关。段鑫星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国内知名的心理学专家,每年都会在国内外各地作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各类讲座、报告。她告诉记者,长期实践发现,恋爱问题是困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她曾研究过很多大学生因为不能正确处理恋爱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影响学业和生活,甚至发生悲剧。

  2013年,段鑫星就萌发了开设关于大学生恋爱心理问题课程的念头,几年时间里,她不断将课程改进。2017年下半年,“恋爱心理学”课程上线,除了作为主讲人的段鑫星外,该课程团队还包括10多名指导教师,他们主要负责选修课的线下教学工作。

  段鑫星坦言,很多大学生选修该门课程,初衷是学习谈恋爱“技巧”,“如果学生们能通过学习,正确处理恋爱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那可以理解为传授了‘技巧’。”不过,她更希望学生们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爱情观,理解爱情的真正含义。

  记者了解到,“恋爱心理学”的课程设置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内容是关于爱情的理论,更多的是对爱情实例的解读、对恋爱中各种问题的剖析。课程设置方面,几乎涵盖了学校恋情的各种情况,诸如一见钟情、暗恋、异地恋,甚至触及到一些敏感话题,如爱情与性等。

  “这么多人关注这门选修课,可能因为它不是一般意思的‘校园课’。”段鑫星表示,课程直面了各种校园恋爱问题,围绕着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与大学生们展开探讨。

  教大学生谈恋爱,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段鑫星表示,备课花去了自己不少精力,为了走进大学生们的内心世界,真正跟学生拉近距离,她花了很长时间恶补“年轻人的事物”,平时一有时间,她就在家里追剧,只要是当下流行的网红剧、网红电影、综艺节目,她都不会落下,自己也经常被爱人调侃“你今年多大了”。

  学生都学到了啥?

  不仅拿到学分,还有人收获了爱情

  与线上课程不同,在矿大校园内,该选修课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即线下“实战演练”。

  以7月5日进行的线下课程为例,五组近百名学生,被分别设置了讨论主题,由指导老师带领进行互动。比如,指导老师李红娇的课程是“情侣专场”。10多对正在热恋中的情侣,一起探讨恋爱中的亲密距离问题。在一个个兴致十足的游戏过后,李红娇老师点评“爱情中,心的距离越近越亲密”以及“爱情应少一些套路”。

  “每一堂线下课程都会设置不同主题”,李红娇告诉记者,“像解剖麻雀一样去探讨校园爱情的方方面面”。记者了解到,线下课程还会被安排成各种专场,如情侣专场、单身狗专场、爱心失意者专场等。

  对于选修该课程的大学生而言,最幸福的莫过于拿到了学分,还收获了一份爱情。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大一学生小鑫就是这样的幸运儿,他是听大家口耳相传,才得知这门课程。他告诉记者,他不认为“恋爱心理学”传授了多少追女朋友的技巧,而是让自己懂得了很多与人相处的道理,面对各种恋爱中遇到的问题,有了更好的解决方式。正是在选修该课程期间,小鑫收获了一份爱情。

  作为主讲人,段鑫星平时更多的精力放在全国各地大学生的互动交流上。记者看到,线上课程互动区里,弥漫的都是“爱情的味道”,网友们会提出在爱情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课程团队要花大量时间和网友们互动交流。“大学爱情曾经是一个让人忌讳的话题,可是我认为它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我支持鼓励大学生们勇敢追求爱情”,段鑫星希望通过该课程,让更多大学生们对爱情有更深入的理解,在恋爱中不断地完善自己,为大学生活乃至这段人生增添更多的亮色。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