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商务部部署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王府井、南京路、春熙路等入列

商务部部署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王府井、南京路、春熙路等入列
2018年07月07日 09:5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部署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王府井、南京路、春熙路等入列
近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工作动员会议,部署启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工作。
什么是高品位步行街
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发源地,也是各大城市满足中高端消费的重要平台、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从国际上看,高品位步行街已经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标配”。如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东京银座等,街道干净整洁、建筑风格独特、门店装修精致让人在休闲的过程中感受着城市的魅力。
借鉴国际知名步行街发展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经济发展水平,高品位步行街应具备以下特征:区位优越,商业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健全;功能完善,名品名店集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在国内国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怎样打造中国的高品位步行街
打造中国高品位步行街的五个重点方面:加强规划引领、优化街区环境、提高供给质量、彰显城市特色、发挥带动作用。
高品位步行街建设要立足于现有步行街的改造提升,不搞重复建设。各地要结合城市发展定位和现有工作基础,选取基础较好的步行街作为重点培育的对象,编制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快组织实施。
打造高品位步行街全面启动
会后,各地立即行动,迅速贯彻落实动员会精神,对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北京市
北京市拟将王府井步行街等街区作为重点培育步行街,结合城市商业发展水平和消费升级趋势重新梳理街区的功能定位,明确街区业态结构、发展目标,实现功能错位、特色突出。
上海市
上海市拟将南京路步行街等街区作为重点培育步行街,将实施5个专项行动:商业地标重塑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世界级地标性步行街;消费名片擦亮专项行动,加快培育特色鲜明的海派商业街区;消费总动员专项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商业街向步行街转型;商旅文体联动专项行动,促进购物和各类服务消费融合发展;老字号重振和消费品牌集聚专项行动,成为销售中国自主品牌的重要渠道。
成都市
成都市拟将春熙路-太古里等街区作为重点培育步行街,围绕“5新”着手,精心策划、用力打造高品位步行街新场景,持续植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使高品位步行街成为展示成都城市形象的新标志,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市向商务部推荐50余条重点培育步行街。与此同时,其他省市重点培育的步行街也在陆续报送中!
原题为:《中国也要有香榭丽舍大道?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正式开启!》
来源:商务部流通发展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