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墨敲定贸易协议市场雀跃 加拿大成局外人?

外媒:美墨敲定贸易协议市场雀跃 加拿大成局外人?
2018年08月29日 10:37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美国墨西哥敲定贸易协议市场雀跃 加拿大成局外人?

去年8月,北美自贸协定重谈开启首轮谈判。去年8月,北美自贸协定重谈开启首轮谈判。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说,美国和墨西哥已达成一项贸易协议,这使加拿大在修订或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努力中成了局外人。

  重修NAFTA取得突破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8日报道,美国和墨西哥两国政府27日围绕NAFTA重新谈判发布了双边磋商达成协议的内容。作为汽车贸易关税降为零的条件,美墨两国将把本地区零部件的采购比率从62.5%提高至75%。今后美国将重启与加拿大的谈判,三国能否达成最终协议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报道称,作为取消汽车关税的条件,“原产地规则”将要求汽车使用的零部件中的75%要在美国和墨西哥制造。还将引进“工资条款”,规定40%至45%的零部件要在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地区制造。其目的是要求更多地使用美国产零部件,而不是工资低的墨西哥产的零部件。

  美国一直要求引入的“落日条款”(如果未能每隔五年予以更新,协定就自动失效)被剔除。另一方面,双方决定采取每隔六年重估协定、并根据评估结果将协议期限延长16年的机制。

  美国政府将针对与墨西哥的协议内容敲定细节,31日通知国会。在经过国会程序后,力争11月底之前签字。

  北美贸易战有望停火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墨西哥达成一项协议,朝着修订NAFTA更进一步,但他同时发出将把加拿大排除在外的威胁,令这一已有25年历史的协定再添不确定性。

  尽管该协议旨在促使北美地区建立统一的规则,但特朗普周一称,如有必要,他乐于将加拿大排除在该协定之外。

  据埃菲社8月2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宣布与墨西哥在NAFTA重新谈判的框架内达成一项双边贸易协议,这使墨西哥欢欣鼓舞。不过,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促成加拿大尽快加入其中,使NAFTA的重新谈判能够以三方协议作为最终成果。

  报道称,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在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一场官方活动中表示:“我们与美国在这场谈判中的分歧已经解决。”他指出,与美国达成的贸易协议是“双赢”的结果,消除了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的各种不确定性。

  不过,这份协议对墨西哥来说并不是终点,该国在未来几天内将寻求促成NAFTA的另一个伙伴国加拿大加入到这份协议中来。

  培尼亚·涅托始终强调加拿大加入谈判的重要性,并基于此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通了电话。

  培尼亚·涅托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表示:“我向他表达了加拿大重新加入这一进程的重要意义,希望能在本周内完成三方谈判。”

  特朗普在宣布与墨西哥达成初步协议后也与特鲁多通了电话,表示相信能够“重启”与加拿大的谈判。不过,他同时也威胁,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就要对来自加拿大的汽车征收关税。

  据法新社8月27日报道,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的发言人亚当·奥斯汀说:“正如我们一直说的那样,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新进展是达成新版NAFTA的必要条件。”

  但他说,渥太华“只会签署对加拿大有利、对中产阶级有利的新版NAFTA”。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8日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美国和墨西哥表现出的“乐观”令加拿大受到“鼓舞”,但他告诫称,达成全面NAFTA并非板上钉钉的事。

  还有另一个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即美国并未承诺降低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钢铝关税。

  如果三方能达成协议,那将意味着北美贸易战休战。此前,美国与欧盟于7月达成了类似的暂时“停战协议”。

  美三大股指齐创新高

  据埃菲社8月27日报道,NAFTA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协定,确定了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间的贸易和投资规则。

  报道称,该协定是在美国和加拿大1988年签订的自贸协定基础上的衍生。将双边自贸协定扩大到墨西哥的谈判始于1990年,经过几年协商,NAFTA在1994年1月1日正式生效。

  从那时起,NAFTA逐步取消了北美三国间的贸易和投资限制,北美地区也确立了世界上最大自由贸易区的地位。

  报道称,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以现有协定损害美国利益为由,要求修订已施行多年的NAFTA。2017年8月,美加墨三方正式开始重新谈判,但因分歧巨大,经历多轮谈判后始终未能统一步调。美墨此番达成协议无疑是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最大的突破和进展。

  据法新社8月27日报道,美国和墨西哥今天宣布了一份突破性的贸易协议,促使美股回升,推动主要股指创下新的收盘纪录。

  报道称,加拿大元和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双双上扬。

  在纽约,作为基准指数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1月份以来首次突破26000点大关,收盘时上涨1%。

  覆盖面广泛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收盘时均创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首次收于8000点以上。

  美国塔桥咨询公司的玛丽斯·奥格对法新社记者说,市场寄希望于同加拿大的谈判取得成功。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8日报道,27日美国股市、全球外汇和大宗商品市场同步大涨,投资者对美国与墨西哥就修订NAFTA部分条款达成的协议欢欣鼓舞。

  27日达成的协议标志着华尔街气氛出现重大转变。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投资者都在担心美国日趋激烈的贸易言论以及与亚洲和欧洲多数国家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会损害全球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